漠漠水田飞白鹭

闽侯鸿尾乡藏着一个“鹭鸟天堂”

2021-08-18 16:2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鸿尾乡藏着一个“鹭鸟天堂”

  在水田间徘徊的牛背鹭。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丹 张锋 文/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近日,在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的数百亩层次分明的水田中,可见成群的白鹭翩翩起舞。这和谐美妙的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

  17日,记者一行漫步在鸿尾村的田间地头看到,一群牛背鹭正在水田间或闲庭信步,或追逐嬉戏,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仔细观察,和一般的白鹭相比,牛背鹭的头比较圆润,橙黄色的头颈和蓑羽让它们显得与众不同,再加上犹如鸭嘴兽般粗短扁平的嘴巴,以及灵动的身姿,让它们看起来宛如一只只徜徉在田间的精灵。

  近年来,鸿尾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牛背鹭的归来提供了良好条件。这里的牛背鹭吸引了众多省内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据悉,牛背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了个“牛背鹭”的名字。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鱼为主食,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常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