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智慧眼”守护农村公路安全

2021-08-17 10: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智慧眼”守护农村公路安全

  农村公路急弯段投用“智慧眼”。(福清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近日,在福清市县道X172渔溪路段的急弯处,新投用了2台“智慧眼”,每当有车辆经过,电子LED屏就会根据路况对过往车辆进行不同的语音提示,如“对向来车”“您已超速”等。据了解,这是“智慧眼”系统首次在我市农村公路上使用,可有效解决急转弯盲区道路会车问题,增强会车的可靠性。

  “智慧眼”全称是“超视距危险路段智能预警系统”,由雷达系统、LED屏和通信模块等组成。通过微波雷达对通过危险路段的车辆或行人进行检测,从无线通信模块传输至主控模块,结合大数据综合分析,可有效判断车辆与行人的行为,再通过LED屏、主动发光标志、喇叭、爆闪灯等预警设施向车辆或路人预警,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并通知行人注意车辆,实现双向预警和智能诱导。

  当车辆通过时,“智慧眼”会语音提醒“弯道慢行”,同时显示速度;当对向来车,且未出现在司机视野时,屏幕会显示“对向来车”,语音提醒司机谨慎驾驶。“智慧眼”还可实现对弯道两端50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双向预警,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避让来车。

  福清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和某些城市道路上,由于道路曲率半径过小,或因房屋、树木等障碍物遮挡,一些路段存在视线盲区和死角,导致正常行驶车辆无法发现对向来车,或不能及时发现支路上驶出的车辆和行人,从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目前福清市已在县道X172(渔溪)、县道X170(东张少林村)共投入安装3处。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眼”采用太阳能供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