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2021-08-13 17:43:47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斗垣村地处潭东澳口,隶属于福清五大古镇之一的海口镇。辖区有2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783 户,人口共2300人,居住点较为集中,主要位于村域中北部。

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斗垣村是福清市重要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地方抗日战争中,斗垣村走出了一个英雄之家,涌现出了一批英雄儿女,至今仍传颂着不少革命故事。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里的红色故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福清爆发龙高暴动后,中共福州市委派黄孝敏来福清了解暴动情况并组织农民运动,余长钺与陈振芳是朋友,当时,黄孝敏患了痢疾,脸色苍白,因地下党的身份不宜去医院找医生,余长钺便带着黄孝敏到斗垣找陈振芳,余长钺知道陈振芳的爷爷陈国祥是医生,就将黄孝敏托付给陈振芳,在陈国祥的医治下,黄孝敏的病情有所好转,由于工作任务还未完成,就暂时居住陈振芳家。

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在黄孝敏的影响下,陈振芳和母亲夏淑琼在家中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夏淑琼也是福清第一位红军女战士。从此,陈振芳家的小阁楼成了地下党的秘密活动点,斗垣小屋(斗垣村革命传统纪念室)也成为福清党组织最早建立的地下联络站。

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在夏淑琼的支持下,陈振芳参加了龙高暴动,夏淑琼的丈夫陈宏宇带头抵制日货,被国民党盐缉队殴打重伤后逝世,1947年,夏淑琼的三儿子陈振先在蕉岭英勇就义,1949年,夏淑琼的公公陈国祥为了掩护游击队员安全脱险,被国民党保安队活活殴打致死,然而这些都没有动摇夏淑琼的革命意志,她擦干了眼泪,继续带领子女投身革命战斗,因为像慈母一样呵护每一位游击队员,被大家称为“夏妈妈”,夏淑琼和她的革命家庭,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

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斗垣革命传统教育室是福州市、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福建省、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近年来,斗垣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积极打造斗垣村红色教育基地,完整地保留了斗垣村地下交通站(陈振先烈士的故居),教育室总面积150平方米,共有2个展室和1个接待室,展室陈列了陈家及其战友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以及革命时期部分烈士的遗墨和有关书刊等史料。

福清斗垣村:地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之家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振先小学-斗垣村革命烈士纪念室

  特产:

  (资料来源:福清市海口镇斗垣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