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江阴镇后陈村“长者食堂”让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2021-08-13 18:18:27  来源:福清新闻网

  宽敞明亮的餐厅、整洁舒适的桌椅、热气腾腾的饭菜……近日,江阴镇后陈村的老人们相聚“长者食堂”共进午餐,脸上洋溢着开心笑容。

  作为江阴镇第一个“长者食堂”示范点,8月初,后陈村完成了“长者食堂”提升改造工作。此次提升改造,后陈村在原有农村幸福院的基础上,试点嵌入“长者食堂”,开创“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的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

  据了解,该村对厨房餐厅进行改造升级,修建了一个可容纳50名人员就餐的食堂,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晚两餐,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一天5元就可让老年人吃到营养可口的饭菜。同时,对周边辐射范围部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为了让老年人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后陈村长者食堂对入院就餐老年人进行登记造册,免费提供餐具,并做好编号标记,定期消毒。同时,听取老年人及医生建议,制定科学营养的菜单,每周定期更新菜单公告,并上墙公示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投诉电话等,建立覆盖食品生产、用餐、留样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为保障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该村多渠道筹集资金,除了市民政局发放运营补助、镇级补助外,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收到捐款近68万元。“长者食堂”除了每月发放2位厨师2000元工资外,其余管理人员均无偿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长者食堂”在满足老年人基本就餐需求外,还注重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邀请乡贤、党员志愿者等定期开展特色节日活动,或邀请专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防诈骗宣传讲座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

  “子女们不在身边,我和老伴懒得做饭,以前每天都随便吃,现在有了长者食堂,饭菜丰富,便宜又好吃,还有同龄人拉家常,整个人精神好起来。”村民陈奶奶对长者食堂赞不绝口。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我腿脚不利索,他们跟我说,有需要的话,可以帮忙把饭送到家里,我感觉他们比亲人还亲。”庄大爷说。

  “家里老人都喜欢在长者食堂吃饭,刚好我种了菜、养了鸡,拿点过来给老人加餐,也当作贡献一点力量。”村民庄阿姨拎着新鲜的蔬菜和生肉,把长者食堂的冰箱塞得满满当当。

  江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打造一批服务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一村一幸福院”示范品牌,提升全镇养老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打造“宜居江阴”。(记者 滕端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