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区域首次发现!“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现身永泰

2021-08-13 18:1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区域首次发现!“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现身永泰

  在藤山保护区拍摄到的金斑喙凤蝶。 藤山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近日,永泰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珍稀的金斑喙凤蝶。“此前,从未在永泰县发现其踪迹。”12日,藤山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目前为止福州区域内监测到的唯一一只活体金斑喙凤蝶。

  据介绍,金斑喙凤蝶是中国特有物种,也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该物种最早被发现的地方是武夷山。

  近日,藤山保护区管理处、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进山搜集红外相机储存卡途中,偶遇了这只金斑喙凤蝶,并敏锐抓拍下珍贵的一幕。

  “此次拍摄到的是一只雄性金斑喙凤蝶。近期,福州多雨水,山间的岩石表面形成细小的流水,当时它就停留在岩石上饮水。”藤山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斑喙凤蝶栖息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常绿阔叶林山地,常在林间高空活动,鲜少下到地面进行饮水等活动,在保护区人工抓拍到这一幕极其难得。

  从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金斑喙凤蝶全身布满翠绿色细粉,前翅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斑带,后翅中央及后缘有金黄色斑块。

  厦门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相关专业教授验证照片和视频后,再次确定了这只蝴蝶的身份——金斑喙凤蝶。

  据介绍,金斑喙凤蝶属蝶类凤蝶科喙凤属,体长30毫米左右,翅展约110毫米,其姿态优美,犹如华丽高贵、光彩照人的“贵妇人”,有着“蝶中皇后”的美誉,是世界最名贵的蝴蝶。

  上个月,本报曾报道,藤山保护区首次通过红外相机记录到中华穿山甲白天活动的罕见影像。最新发现的金斑喙凤蝶,让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增加到4种,分别为黄腹角雉、小灵猫、中华穿山甲、金斑喙凤蝶。

  藤山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永泰县广袤的森林资源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随着滕山保护区监测技术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野生保护动物被揭开神秘面纱。

  相关链接

  “国蝶”——金斑喙凤蝶

  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家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采集到金斑喙凤蝶的雌雄两种标本。武夷山成为中国第一个发现金斑喙凤蝶的地方。

  金斑喙凤蝶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广西、海南等少数地区,仅有5个亚种。作为中国的特有珍品,它被誉为“国蝶”“蝶之骄子”,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

  它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被国际濒危动物保护委员会定为R级(最稀有的一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一级保护物种等。它在业内也被戏称为“牢底坐穿蝶”,非法捕杀1只就要立案,3只属于重大案件,6只属于特大案件。

  为了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和对金斑喙凤蝶的认知度,我国的邮票和纪念币中都有它的身影。如,它出现在 1963 年的“特 56”蝴蝶邮票、2000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Ⅰ级)》特种邮票中;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珍稀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纪念币;去年发行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武夷山”纪念币右下角也有一只展翅飞翔的金斑喙凤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