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福州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现场会举行

2021-08-13 18:1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现场会举行

  金融机构代表和市农业农村局农科专家实地考察了解琅岐果蔬新品育苗中心。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再添“加速器”。12日,福州市首届果蔬节系列活动之福州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琅岐红蟳公社举行。本次现场会主题为“金融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一系列金融和科技举措为福州“菜篮子”基地建设打下坚实“地基”。

  7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

  为“菜篮子”基地建设筑牢“地基”

  会上,琅岐经济区管委会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农商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及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协议,与市农科所、市菜科所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我们将根据琅岐果蔬的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服务三农的信贷产品及服务,全力助力乡村振兴。”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琅岐乃至福州果蔬行销更远、更便利,“食尚琅岐”平台与中国邮政速递福州分公司进行签约,将切实打通服务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优惠的货物配送服务。

  “之前,琅岐水果销售主要靠游客上门采摘自提,由于客源不稳定,经常一半都烂在地里。有了平台和高品质快递,这种情况已成为历史。”红蟳公社社长、“食尚琅岐”平台负责人陈虹说,本月8日果蔬节开幕当天,“食尚琅岐”平台就销售了3000多斤葡萄和2000多斤蔬菜,邮政物流冷链专车一连3天持续发车,为果蔬的及时、高效寄递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打造“科特派”示范基地

  科技如何助力福州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市菜科所负责人表示,将以签约为起点,提供全方位科技助农服务。针对琅岐经济区内蔬菜生产企业的需求,将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服务,帮助培育科技项目,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将围绕基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帮助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做强特色产业。将为红蟳公社计划打造的精品农庄和紫蔬园,提供品种建议和栽培技术指导。此外,还将定期安排科技人员,加强跟踪指导和适用培训。

  会上,市农科所负责人也明确了下一步科技帮扶计划,将利用该所对台湾名特优水果研究的成果,组建果树创新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栽培基地,重点开展台湾名特优水果种质资源收集、种植研究、种苗繁育及示范推介等工作,还将协同筹划、筹建台湾名特优水果种质资源收集与示范推广基地。同时,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琅岐探索打造“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的创业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和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增强“菜篮子”建设使命感

  努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全国示范样板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琅岐发展提出的要求,努力建设蔬菜副食品基地和优美旅游休闲度假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段时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安排部署,强调要加快推进琅岐蔬菜副食品基地建设,全力保障福州市民菜篮子量足价稳、品种多样。

  12日的现场会上指出,要切实增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力打造以琅岐为中心的果蔬生产供给基地,为广大群众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积极探索琅岐“菜篮子”工程发展新模式。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合力将琅岐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基地和都市特色果蔬生产基地,进而引领全市形成以琅岐为中心,闽侯、闽清、永泰、长乐、福清等多区域支撑的果蔬生产基地,构建布局优化、结构合理、稳产保供、优质安全的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

  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签约各方将按照签约内容,密切开展合作,有效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打造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农业+康养”新型乡村产业项目,努力把琅岐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