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在福清试点农房抵押贷款

2021-08-13 18:0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践行福州市委“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近日,市资源规划局推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登记”新举措,并于福清市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本月初,福清已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明。

  据悉,该业务抵押权人为福建福清汇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抵押物是位于龙江街道松峰村的一处农村宅基地。受理当日,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即为其核发了《不动产登记证明》。

  “农房是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产。在过去,农房抵押风险较高,价值相对较低,金融机构不愿接受其为抵押物,导致农户贷款难,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市资源规划局确权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农房两证合一得到推广,为农房抵押贷款提供了先决条件。开展试点之前,市资源规划局更积极同金融机构展开沟通,使其允许以农房为抵押物进行贷款,让试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上述负责人介绍,农房确权登记发证,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是福州市盘活农民住房资产,拓宽农民融资渠道的重大举措,可进一步破解农户贷款难问题、拓宽农村融资渠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