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最美农业专家​”!高山:让农民尝到苦瓜的“甜”

2021-08-12 17:3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榜“最美农业专家​”!高山:让农民尝到苦瓜的“甜”

  高山(左)和同事查看苦瓜苗。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朴素的衣着,黝黑的皮肤,亲切中略带严肃感,他叫高山,是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党支部书记,研究员。

  与团队培育、引进蔬菜新品种10多个,累计推广30多万亩;在连江建立市级专家工作站,每年推广优质种苗50多万株;先后主持或参加省、市科技项目20多项,获得省级、市级科技奖5项……今年初,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度“最美农业专家”名单,高山上榜。

  10多年磨一剑 育成苦瓜新品

  高山今年48岁。近年来,他大力推广耐低温弱光苦瓜品种。这是他带着团队历经10多年研发的成果。新品种的育成,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

  高山的同事陈中钐告诉记者,农业种质资源基本都分布在郊野山村。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种质资源,那些年高山的足迹遍布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是他的工作常态。

  拿到好的种质资源仅是育种的第一步。为了从千余份种质资源中筛选出若干优良资源,高山每天至少10小时“泡”在地里,观察配制新组合的性状。

  高山说,苦瓜最佳授粉时间较短,而这期间又是杂交配组、孕育新品种的关键时期,他们必须在几周之内完成上千个杂交配组。但最终成功的概率也仅有数千分之一。此外,在培育过程中,往往还要经过6代至8代的定向选择,如果获得的材料并不理想,就不得不从头来过。一次失败便意味着两三年的时间成本白白浪费了。

  2014年,他和团队终于选育出“春宝”等苦瓜新品种。

  “贴心土专家” 带领农民致富

  手机24小时开机,在田间地头“巡回坐诊”……这些年,高山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蔬菜品种及技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如今,苦瓜种植已是小有规模的产业,农民因此增产增收。到了种植的关键时期,高山并不满足于电话、微信等线上指导,而是隔三差五地前往实地指导。许多农民对高山有着极强的信任感,称他是“农民贴心的土专家”。

  近日,高山每天总要跟家住闽清县下祝乡下祝村的洪鼎銮频繁“煲电话粥”。在电话中,高山反复要求对方在高温天气下给苦瓜做好灌水降温……还约好下一次实地指导的时间。

  洪鼎銮是高山长期帮扶的瓜农之一。他今年40多岁,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近年来,靠着种植苦瓜,洪鼎銮成功脱贫,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高山告诉记者,洪鼎銮种植的“超群759”苦瓜,卖相好、口感优、市场价格稳定,解决了像下祝乡这样高海拔地区,因长期种植早熟品种苦瓜,长势弱、产量低、质量差、农民收益不好的问题。

  而在闽侯县鸿尾乡柏溪村,种植的是“春宝”苦瓜,示范基地面积约20亩。2016年以来,示范基地带动鸿尾乡周边地区苦瓜种植,累计推广1600多亩。

  高山介绍,“春宝”苦瓜品种,早春大棚种植可比当地原主栽品种提早一周上市,总产量增产13%以上,增收3000多元。如今,当地瓜农近七成的年收入来源于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