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流程监管 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发现乱占耕地 可“点餐式”扫码举报

2021-08-07 14:1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

  福州创新群众举报方式,创建“点餐式”二维码举报,将专用二维码通过报纸印刷或放置在群众易于获取的场所。群众只需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登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信息管理平台,一键提供违法乱占耕地线索。

  《工作机制》明确,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

  两类问题纳入监管范围:

  一是发现的新增问题,指2020年7月3日以后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行为,重点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设的房屋,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及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行为。

  二是潜在的新增问题,指因建设行为造成耕地弃耕抛荒的,或已拆除复耕整改到位,存在二次违法建设风险的。

  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包括5个环节:

  一是多源发现新增问题,指通过日常网格化巡查、卫片图斑监测、信访举报与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新增问题。

  二是快查快处新增问题,即对发现正在建设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执法人员要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制止,参照快速查处程序,3天内组织实施拆除,15天内全部拆除复耕到位。

  三是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包括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监管不力、新增问题突出或整改工作不符合要求的,予以约谈、通报、移送效能问责。

  四是拆后监管与核销退出,指违法占用耕地采取拆除复耕措施整改到位的,均列入潜在新增问题,进行不少于1年的持续跟踪监管,直至稳定恢复耕作或依法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后,予以核销退出监管流程。

  五是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