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梧桐镇盘富村:股权杠杆撬动农村活力

2021-08-04 10:4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一层层梯田依山赋形,绵延如带,犹如一幅水墨丹青图,梯田内水波荡漾,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幻出不同的景致,村民们挽着裤脚,三三两两在田边闲聊……

  “这样生动的景象许多年没有在村里见过了。”永泰梧桐镇盘富村村支书陈进森感慨万分,很难想象这些梯田两三年前还是一片荒芜,村内人口流失严重,村庄面临凋敝的窘境。

  那么盘富村又是如何“活”起来的呢?“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生产、生活、生态贯穿村落发展。”陈进森给出了答案。

永泰梧桐镇盘富村:股权杠杆撬动农村活力

  盘富村油菜花开。(受访者供图)

  公益出发 将“乡愁”化作振兴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改善,2017年底,以陈家彬为首的乡贤率先站了出来。

  “当时,我们发现村里的不少老人因为道路不便,消费能力有限,甚至头发很长了都不去剪。”陈家彬说,于是他和几个乡贤决定一起捐资成立盘富村公益基金会,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并参与其中,形成一股互助互惠的良好风气,把“乡愁”转变为生产力。

  起初,基金会参与了扶老敬老、奖学助学、扶弱济困等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他们发现家乡迫切需要发展。于是,陈家彬又开始组织乡亲外出学习寻找出路。“我们到江西学习贡米种植、到莫干山学习民宿管理、到义乌学习乡村振兴理念……在一次次的探讨学习中,让村民们看到了家乡以外村庄的发展,拉进了乡亲们的距离,也增加了我们建设家乡的信心。”

  盘整资源 以企业家思维运营村庄

  除了不断外出学习,盘富村也在对自身资源进行盘整。“盘富盘富,可以通过盘活资源实现富裕。”陈进森表示,2019年初,盘富村村民自筹200多万元,成立了农业发展合作社,从江西引进了优质的稻种——原始早冬米,经过大半年的生态自然农法种植,生产出的大米滑而不腻、质白如玉,每公斤售价可达20元。

  丰收的喜悦让村民们更加坚定了这条乡村振兴道路的正确,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不断上涨。2019年12月,由村集体和村民集资成立的福州富竹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应而生,由陈家彬任公司总经理。

  据陈家彬介绍,村投公司的股权结构按25%免费生态股加75%认购股和技术股进行分配。生态股份归全体村民所有,收益通过年终分红的形式分配给村民。剩余75%的股份按照资本换股本的原则投资购股,进行项目对接、项目投资、资金众筹、人才引进与合作等,并根据村民实际和意愿,初步谋划种植、养殖、作坊、亲水、民宿、户外运动、品牌经营七大产业链。

  “村投公司由村两委和乡贤共同主导,充分发挥民资民力,共同为盘富发展出钱出力。”陈家彬说,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村内已复垦140亩梯田,形成了水稻、油菜花轮种的有机种植产业链,年产值130万元。

  留住人才 为乡村谋划新业态

  乡村振兴,人才何来?在盘富村,除了依靠基层党组织,还特别重视返乡青年、新村民的作用,把引进人才同村落发展收益联系在一起,来自同安镇的猕猴桃种植大户林杰就是其中之一。

  林杰在家乡同安试种猕猴桃已有6年多,对猕猴桃种植地的位置挑选和管理措施相对成熟。在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培育品种的过程中,林杰相中了盘富村优越的水土,并通过技术和种苗入股,优化猕猴桃产业的管理结构,同时也畅通了猕猴的营销渠道。目前村内种植优质黄金奇异果70亩,预计明年开始挂果,产值可达390万元。

  此外,盘富村还在打造自己的民宿品牌“盘富人家”,预计明年将投入运营。值得一提的是,6栋民宿全由村民按照标准进行建设,村投公司负责后续运营。“这样不仅利用了村内闲置资源,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可以用于养老,一举多得。”陈家彬说道。如今,盘富村正一步步把“体验式田园综合体+有机生态农业+体验式民宿+健康养生度假村”的发展定位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