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农村在建房安全清查整治

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全程跟踪整改到位

2021-07-24 16:3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3日上午,福州召开研究部署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即日起至8月20日,福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范围内农村在建房屋分类开展全面清查,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清查、重点整治的原则,坚持边清查、边整治,对清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施分类处置、全程跟踪整改到位。

  本轮清查,重点整治全市建制村(含自然村)的在建房屋(包括新改扩建住宅和非住宅)及城乡接合部村改居后仍按农村建房管理的社区在建房屋。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针对各县(市)区在排查整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福州已提出四类整治措施,全面覆盖各类房屋。

  记者同时自会上获悉,专项行动期间,福州将组建5个专项督导指导小组,由市建设局、市城管委、市房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每组配备2名专家进行指导服务,分赴各县(市)区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市建设局已委托市勘测院开发全市农村在建房屋安全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管控效率。

  此外,各乡镇(街道)将建立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为主要负责人,包片领导为巡查具体负责人、村主干为日常巡查现场负责人、包点村干部充当巡查“哨兵”的4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全市农村在建房屋开展全面清查。同时按照“一乡镇一台账”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立整立改或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到位。

  整治期间,福州还将设立有奖举报电话,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同时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