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2021-07-16 17:24:1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连江县透堡镇南街村是闽东革命第一人杨而菖的故乡,也是连江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1931年,以减租斗争为中心的透堡农民暴动,打响了闽东革命第一枪,并辐射到连江、罗源、宁德等地。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里的红色故事~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1929年,不到16岁的杨而菖从连江县初级中学毕业,以地下党的身份回到家乡,以教书为掩护,开办农民夜校,传播革命思想。

  1930年端午,连江县第一个党支部在透堡小学(杨氏祠堂)成立,杨而菖任支部书记。32名骨干在他带领下于透堡庐峰寺秘密成立“农夫会”。这一年10月,中共连江县委成立,杨而菖被推选为县委书记,也是连江县第一任县委书记。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1931年10月12日,两名国民党勤务兵跟随郑子新前往他在连江镜路村的大厝。郑子新在省城当律师,子侄多在国民党军政部门任职,偌大的厝便空置着。听闻近日多有人员往来,国民党对“异党”活动起了疑心。可当郑子新三人到达大厝门口时,眼前是邓子恢和杨而菖等人坐在八仙桌前搓麻将,数位观战者围在一旁,耳边皆是嘈杂的人声和哗哗的麻将声。郑子新无奈之下,只得进屋寒暄几句便离开了。

  正在搓麻将的邓子恢其实是到连江开展农村工作的福州中心市委巡视员。几日前,他从台江码头出发,穿山渡江到达镜路村,成功与中共连江特支书记杨而菖及其他特支领导同志见面,并在郑子新大厝内组织召开连江特支扩大会议。会上,邓子恢向当地党员了解连江的情况并向他们介绍闽西土地革命斗争经验,传达市委关于开展秋收斗争的部署,旨在推动福州的党组织发展重心由城市向农村转移。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在郑子新赶往大厝的路上,邓子恢就得到了消息,他稳住慌乱的党员同志,要来一副麻将牌,带着与会的党员同志围着八仙桌当了一回安居平五路的诸葛武侯。

  会议虽然被迫中止,但并没有结束。邓子恢和杨而菖迅速将会议转移到儒洋村大王宫继续进行。当时,正是晚稻收割时节,农民的收成并不太好,多数农民交租后便无米度日。因此,邓子恢在会上决定,在透堡、东湖、定安三个党和农村组织比较健全的乡村,首先发动秋收减租抗债斗争。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按照会议决定,邓子恢前往杨而菖的家乡透堡指导农民运动。邓子恢注意到,透堡的党支部虽然在口头上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但并没有开展过实际斗争,因此他向杨而菖提议召集农夫会成员开会。

  “你们农会是为农民办事的,大家看看今年向财主们提出减租,替农民们办点好事怎么样?”会上,邓子恢打消农民的顾虑,引导大家团结起来,向地主争取权益,要求减租二成、一把秤进一把秤出,按实去皮,不让地主占便宜。1931年10月27日,在杨家祠堂召开的全乡农民大会中,到场的200多名农民一致通过三条决议,同时要求大家齐心一致,共同减租。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待稻子上了场,地主林培凯家迎来了在透堡的7户佃农,他们挑来了按减租二成交用的青谷,林培凯一看便声色俱厉地表示,要按往年规矩,将谷子晒干后装布袋交租。佃农们毫不客气地回敬,透堡减租了,要不收,我们就挑走!林培凯无奈只得收下,但仍不死心地威胁:“秋后要把你们这帮穷鬼苦毛都拔光!”佃农郑冬松听了这话就来了火,当下抡起扁担朝林培凯扫去。林培凯挨打后落荒而逃,减租斗争就此轰轰烈烈地打响了。

  有了邓子恢的启发,杨而菖敏锐地觉察到,地主恶霸决不会就此甘心,于是立即在农会中组织农民自卫队,从地主杨兆记手上“借”来500块银元,连夜赶制了土炸弹、梭镖等。第二天的街头就出现了手持武器、臂戴红袖章的农民自卫队员。果不其然,以杨孝友、黄吉斋等“五虎六豹”为首的地主纠集200多名“透堡民团”,准备向农夫会反攻倒算。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11月16日下半夜,“五虎六豹”带着数百名团丁向农夫会进攻。在“打倒地主”“打倒恶霸”的叫喊声中,上千名自卫队员在杨而菖的率领下奋勇迎击。在透堡直街内,农民自卫队队员与地主民团刀对刀、杖对杖地拼杀,激烈的巷战进行了三天三夜。地主民团有充足的人员和食物补给,而暴动队员饥累交加,在最后的冲锋中,终究不敌地主的枪林弹雨,林顺妹、林积崧和林孝海不幸牺牲。被捕的共产党员郑冬松面对敌人毫无人性的折磨,始终不曾吐露同伴的信息。

  为保存革命力量,杨而菖带着劫后余生的暴动骨干,撤到大仑山后,继续开展党的秘密活动。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后来,杨而菖在解放马鼻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其胞兄杨与可、胞弟杨与福也相继牺牲,杨母王水莲“挂帅出征”——组织妇女救护队,组建闽海游击队,他们用热血与忠诚书写了“红色杨家将”故事。

  在透堡暴动纪念馆,可以看到开国少将陈挺的一段文字回忆:“连江佬真厉害,敢跟地主老财斗。那年我才10多岁,受到杨而菖领导农民斗争的鼓舞,扔下放牛鞭,投奔马立峰闹土地革命去了。”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透堡镇以“红色领航工程”为主线,以激活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为抓手,重新修缮提升邓子恢工作旧址、杨母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

连江南街村: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透堡镇还修建了连江县透堡博物馆,追忆永续红色历史,同时,独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民居、进宗祠、进庙宇、进茶山”五进工程,不断壮大红色阵地聚集带,打通红色覆盖最后一公里。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透堡农夫会遗址-杨而菖烈士故居、邓子恢工作地旧址-杨母故居-透堡暴动纪念馆

  特色农产:蛎饼、光包

  (资料来源:连江县透堡镇南街村 记者: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