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2021-07-13 17:21:0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大湖乡是闽侯唯一的革命老区基点乡,全乡共有19个老区基点村,大湖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里有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志雄关、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诸多红色革命遗址,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里的红色故事~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1941年春,日军为封锁与控制东南沿海地区,下令华南方面军向浙江东部和福建沿海发动进攻,福建军民英勇抗击,展开了新的斗争。其中,发生在闽侯的大湖战役使日本侵略者遭到惨重损失。

  1941年4月18日,日军从连江长乐登陆,国民党守军一触即溃,4月21日,福州沦陷。5月22日,日军分两路沿闽江溯流而上,第一个目标就是闽侯大湖,他们妄图通过闽侯县大湖乡挺进古田县,而后进攻闽北战略要地南平,再进逼江西,并与浙江、江西的日军会合。国民党第100军80师师长李良荣率部先期抵达大湖兰田,在此关键时刻,国民党第十三训补处第一装备团在李良荣师长的率领下,进驻大湖兰田,阻击敌军。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5月23日凌晨,李良荣部与日军在距大湖东南约50公里的秦洋遭遇,激烈战斗由此打响,装备团抢先占领制高点,日军在6架飞机和4门山炮的掩护下,以一个大队的兵力向山顶进攻,遭到尖刀连官兵的顽强抵抗。与此同时,装备团第八连抢占了另一处高地(现志雄关),与日军展开激烈的战斗,全连官兵伤亡110多人,战斗一直持续到深夜。

  5月25日凌晨,副团长郭志雄率领敢死队占领制高点。拂晓,在李良荣的指挥下,中国军队发起大湖战役,装备团向日军驻地发动全面进攻,日军仓促抵抗,试图撤退,期间日寇死伤惨重,最后在飞机的掩护下仓皇逃窜。郭志雄身先士卒,在作战中不幸牺牲。大湖激战历时三天三夜,歼敌300多人,29日起,日军退踞福州周边地区。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在大湖战役中,中国军队伤亡200多人,副团长郭志雄身先士卒,率部抢占寨上关等要道,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1945年,为纪念在大湖战役中英雄牺牲的郭志雄,寨上关被更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大湖战役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是日寇入侵我国东南部以来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

  1945年,为纪念大湖战役中英勇牺牲的200多名抗日将士,修建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收埋阵亡将士的遗骨。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此外,1947年,大湖第一期建立的三个党支部中,杨立梧担任了大湖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梧受命前往罗源支援当地的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任务结束后,杨立梧在返回大湖途中,被敌人俘虏。

  得知其就是大湖游击队的“重要匪首”之后,敌军指挥官欣喜若狂,逼迫杨立梧回大湖村指认同党,并保证只要坦白就不会有性命之危,然而杨立梧誓死不从,恼羞成怒的敌人随即将杨立梧绑在村口,对他用尽各种酷刑,最后,态度坚决的杨立梧被押到大湖一处农场处死,时年35岁。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为了威吓群众,反动派还残忍地将杨立梧的头颅悬挂在村口示众。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林炳辉烈士身上,他也是在被俘后,不愿出卖组织情报被敌人枪杀的,牺牲的那年刚刚30岁。

  在杨立梧等人牺牲不到1个月,1949年8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兵分三路入闽。17日凌晨5时,解放军一举解放福州城,同时占领国民党林森县政府,宣告林森县解放。

  1991年,闽侯县人民政府在大湖乡建立了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将包括杨立梧在内的十二名烈士的名字刻在其上。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除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志雄关、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革命遗址外,大湖村内还有一座大湖乡红色展览馆,目前展示的藏品共有600多件,除了有大湖抗战胜利获得的战利品,还有福州市收藏协会从协会内5000多件红色藏品中精挑细选、颇具时代代表性的藏品。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闽侯大湖村:青山脚下埋忠骨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大湖村委-大湖乡红色展览馆(县级文物单位大湖分县衙署)-大湖抗日英雄纪念碑-桃山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寨上“志雄关”

  特色农产:蛋燕、笋滑、芋面

  (资料来源: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