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村民捐古厝 “搬家”到和平街

2021-07-12 10:4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近日,长乐区文岭镇山边刘村村民向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捐赠了一座古建筑。此次所捐古厝为文岭镇山边刘村魁阳自然村刘良达古厝,由清代道光元年辛巳恩科举人刘善布(字良达)所建。

  据了解,刘良达古厝原坐落于文岭镇山边刘村,坐北朝南,面积310平方米,建筑用料讲究,雕工精美。

  山边刘村村民捐赠代表刘天发介绍,刘良达晚年回乡以经营海产批销发家致富,在魁阳自然村兴修道路、刘氏宗祠等。据说,在建屋前两年,刘良达前往山区林地挑选主梁、主柱等木料,将所购木料浸水两年后才使用。

  近年来,受一些因素影响,这座古厝的地板全部朽损,还遭到白蚁的侵害。为了让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刘氏裔孙公议将古厝捐赠给和平街建设指挥部,在和平街集中复建。

  “此次捐赠将进一步丰富和平街的老厝院落样式与人文积淀,为长乐文化的传承增添更具韵味的载体。”和平街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