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

2021-06-19 15:5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是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和贫困县全部摘帽;二是农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粮食生产稳中有增,特色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持续稳居全省首位,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三是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四是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机制持续完善,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当前,福州市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既迎来良好机遇,又面临多重风险挑战。从机遇发展看,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福州特有的“多区叠加”和“三个福州”优势,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无限可能。从风险挑战看,面临着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约束趋紧,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发展空间受限,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村人才短缺等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期间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健)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