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2021-06-18 16:51:3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走在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的环山行军步道上,瞭望台、战壕、铁索桥移步换景,复原后的红军卫生医疗站、红军兵工厂等革命遗址仿佛让人回到了激情澎湃的红色革命年代。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百丈村是老区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就坐落在该村陈家大院,近日,这里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今天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百丈村的红色故事~

  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1932年,罗源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创建了苏维埃政权。在山区,参加革命的男子的家成了革命同志的落脚点和联络站,而妇女们自发当起了“临时警卫”。根据革命斗争需要,以石别区苏维埃政府妇女会成员为骨干,一支女子驳壳枪队成立了。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白塔乡妇女驳壳枪队由队长潘美容、副队长林细妹、队员黄玉玉、郑木莲等人组成。她们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发动这一带妇女为红军游击队编草鞋,接送日用品,她们还坚持斗争,奇袭敌人,深入虎穴,侦察敌情,为罗源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白塔乡通过在百丈村红军文化广场树立妇女驳壳枪队铜像,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这段历史。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1934年7月,由寻淮洲、乐少华等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多人从江西瑞金出发,8月12日进驻百丈村,在陈氏大院设立指挥部,详细制定攻打罗源县城的方案。8月14日凌晨,经过激战,先遣队一举攻克罗源县城。

  该旧址占地2428平方米,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入省市县党史教育基地、省市革命老区教育基地、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等。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距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约100米处,罗源县第一家红军食堂就在这里,这里原为一闲置民房,上世纪30年代红军曾在此驻扎过,公社化时期还作为公社食堂使用,于2019年10月正式对外运营。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两年来,百丈村着手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修缮了指挥部旧址,建成了战前广场、红军剧场、红军食堂等基础设施,修建了环山红军步道,建设了瞭望台、战壕、铁索桥等战斗工事,复原了红军卫生医疗站、红军兵工厂等红军革命遗址,修缮革命烈士故居、绘制红色主题墙画。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去年,百丈村还引进了福建棕旅房车有限公司,建设了红风房车营地,将红色元素融入房车营地项目中。

罗源百丈村:老区村里的红色故事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村口标志-红军广场-主题雕塑-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廊-同心桥-红军步道­(碉堡、战壕、腊子口)-观景台-点将台-红军果园-红军纪念碑-龙潭公园-烈士旧居遗址-红军食堂。

  特色民宿:白塔乡红风房车营地。

  特色农产、美食:“红军果园项目”、180亩砂糖桔果园、280亩山地果园、80余亩特色蔬菜园,可开展采摘、制作美食等。番薯、番薯粉,手工豆腐、手工兴化粉、手工糕干面、雪晶糕、盐酒鸡、水煮鸭、油炸饼、骑马酥、日晒笋干以及畲家美食。

  (记者 任思言 管澍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黄益辉 资料来源: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