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湖美村: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2021-06-15 16:47:1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走进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整洁干净的乡间村道、古老斑驳的青石板路、错落有致的古厝老宅,宁静而安详的乡愁气息扑面而来。

福清湖美村: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龙卧寺。谢丹

  青山连绵的湖美村,还隐藏着一座千年古禅寺——龙卧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龙卧寺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成为闽中游击队第五大队的据点。今天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湖美村的红色故事~

  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1949年龙卧寺内驻扎了200多名革命战士,寺内设有事务室、炊事班等。在寺院的西侧,至今保存着多间当年游击队员住过的禅房,还有用过的物品。”湖美村党支部书记高梅香介绍道。

福清湖美村: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龙卧寺。陈明雄

  1933年至1949年9月,闽中游击队领导人黄国璋、林汝楠、陈亨源,福清的陈振亮、俞建兴、陈家茂等在龙卧禅寺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江阴小麦岛、平潭白犬岛的革命前辈也曾在该寺开会,商讨部署各种战略方针。

  1949年5月~6月,闽中游击支队第5中队(不久即扩编为第5大队)由陈振亮率领进驻龙卧禅寺,以该寺为营地整编队伍,开展军训,部署防止国民党残部溃逃。

  大队派出精干游击队员下乡活动,发动群众,做好支前工作;

  派出人员召集海口、城头一带船工,将船只藏匿起来,防备敌人向平潭等地逃跑;

  派出小分队袭击敌人哨所,扰乱敌人;

  派余孔华前往南田大洋闽中游击司令部,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54团越过敌人封锁线,与大队会师。

  这里成为游击队支持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福清的重要据点。

  1987年11月,龙卧禅寺被福清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清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湖美村在革命旧址的基础上,建设了东区革命根据地展馆,分为苦难岁月、革命福清、 战斗东区、红色龙卧、不忘初心等五大区块。

福清湖美村: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福清湖美村:千年古寺里的红色故事

  红色展馆。陈明雄

  村里重点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主线,以龙卧寺为亮点,将相关参观线路打造成为集培训、观光、纪念、休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点。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红色步道区-龙卧寺革命旧址-革命展厅-游击队之路-传统文化区。

  特色农产:小西红柿、地瓜、大豆、百香果等。

  (记者 王光慧 资料来源: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