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凤落村的红色记忆

2021-06-11 16:2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凤落村的红色记忆

  村支书张长佑(右一)向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介绍凤落村的革命历史。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抗税抗日游击行,晓翻山来夜伴蝇。竹叶千里岭山路,主义迢迢必践真。”近日,记者一走进革命老区村永泰县岭路乡凤落村,就听到宣讲员用山歌讲述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凤落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35年就有党组织在此活动,是中共闽中(闽南)特委长期活动的重要区域。党组织在此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领导群众进行合法斗争,得到群众的拥护,扩大了党在农村的影响,革命斗争烈火先后燃向永泰东区、西区、南区等各个区域。

  建立农会 播撒革命火种

  1939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虽已建立,但国民党没有放弃仇共反共政策。凤落农会,就是凤落党支部根据当时国共合作抗日形势而成立的。

  “1940年,凤落农会正式成立,根据特委指示,由潜入国民党组织的凤落支部书记饶云山担任农会干事长,还产生了5位干事,也都是地下党员。”凤落村党支部书记张长佑介绍道,凤落农会成立后,在党支部领导下,利用农会向群众宣传团结抗日政策,提出减租减息、减轻农民负担、反对无限制抽捐抽税的主张。

  张长佑说,当时民众还存在食盐供应紧张的问题,农会通过乡政府与国民党当局交涉,在凤落办起了“盐子店”,按照调拨价格卖给群众,使群众购到足量的平价食盐。解决广大群众、特委机关和游击队吃盐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农民的觉悟,农会在闽南特委领导下办起了夜校,通过时事报告、传唱抗日歌曲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

  在凤落农会的影响下,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不断提高,全乡先后发展建立了四脚坵、沈坑、宫后、高斜尾、洋斜、岭头、转头山、陈洋等八个农会。农运促进了革命形势的发展,使党的活动范围迅速扩大。

  面对“围剿” 村民坚持抗争

  中共闽南特委和永泰党组织在永泰岭路及周边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不安。国民党当局制造了“凤落惨案”。

  “就在这个位置,敌人抓了100多名村民,逐个捆绑吊打、刑讯逼供,企图获知游击队的位置和党的秘密。”如今,凤落村内仍保留着临时关押革命烈士的旧址,张长佑告诉记者,当时国民党顽固派开始对共产党及其武装队伍的隐蔽基地进行全面“围剿”,推行“联保切结,一人为非,十人连坐”的反动政策,妄图切断党组织、游击队同群众的联系,以达到最后消灭的目的。

  以永泰凤落为中心的一大片地区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永泰及岭路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据《岭路革命史》记载,国民党军队在凤落“清剿”一个多月,拘捕27人,杀害9人。全村被殴打致伤的群众有10多人,被宰杀牲畜100多头,被吃掉粮食几百担,被敲诈几十万元,受迫害户达70多户,凤落老区群众为革命坚持抗争,为保卫省委作出重大的牺牲和贡献。

  不忘初心 讲好红色故事

  如今,战争硝烟已散,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正在永泰兴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泰组建县级专业宣讲团,选聘15名党史专家、教师、学者,充分调动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山歌队等宣讲队伍,打造“道德讲坛”“榕树下讲堂”“柳丝讲坛”“庄寨里听党说”等特色宣讲阵地,运用山歌、闽剧、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和永泰的红色故事。

  在此基础上,永泰整合提升官烈省委旧址、紫山闽赣省委旧址、坵演村红色研学基地等24个省市县红色研学基地,谋划打造3条红色学习线路,24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共接待参观人员960多批次、23900多人,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党史、将初心融入血脉。

  下一阶段,永泰将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旅游资源,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系统谋划推进“七个一”主题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