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迎来新气象 好风景扮靓“春光里”

2021-06-01 10:3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明星村”迎来新气象 好风景扮靓“春光里”

  “春光里”民宿。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姗姗,这周末我带朋友去永泰,‘春光里’还有空房吗?”

  “姗姗,下周公司团建,就选你那里了!”

  ……

  临近周末、节假日,永泰梧桐镇春光村“春光里”民宿主理人刘娴姗的手机就会响个不停,订房热线分外热闹。“春光里”落户春光村10个月,不仅让刘娴姗找到属于她的“诗和远方”,也成为助推春光村焕发新“春光”的新力量。

  寻找“诗和远方”

  迎接乡村旅游转型挑战

  经营“春光里”前,刘娴姗在福州一家旅行社工作,有着10多年旅游行业运营经验。走过世界各地的她,梦想打造一家属于自己的民宿。为此,她去过国内很多地方考察,包括浙江、云南等民宿业火爆的省份,最后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来到永泰。

  2019年5月,刘娴姗第一次到访春光村,就被那里自然天成的生态环境吸引。“过去永泰给人的印象是崇山峻岭、百丈飞瀑这类大气磅礴的景观,而我在春光村看到的却是潺潺流动的大樟溪、沿溪生长的榕树群、成片的茉莉花田……春光村的美同样是不加修饰的,却更精致、更有诗意,让我萌生出留下的念头。”刘娴姗说。

  那时的春光村虽已获评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但游客来访多以“半日游”“一日游”为主,村里没有真正能留住游客的精品民宿,面临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困境。

  在此情况下,刘娴姗和梧桐镇政府形成共识,由政府出面流转土地,再以返租、盈利分成等方式交给刘娴姗进行经营管理。2020年8月,春光村的第一家民宿——春光里应运而生,由1间游客接待中心和9栋风格各异的木屋组成。

  让民宿融入乡村

  打造“向往的生活”

  对刘娴姗来说,“主人文化”是一家民宿的灵魂所在。因此,从民宿的选址到室内装修,“春光里”的方方面面都融入她对于“向往的生活”的期待。

  “我心中理想的民宿是可以融入乡村的,所以我选择将房间打造成独立的木屋形态,在建设过程中就地取材,合理利用村内闲置资源,让它们可以和春光村的山水相融。”刘娴姗指着游客接待中心的大面落地窗说,这是她的一个小巧思,希望营造光感通透、面朝大樟溪的视角,让游客感觉哪怕来这里喝喝茶、发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游客入住体验方面,刘娴姗也花了许多心思。“游客订房后我们就会给他发送当天的菜单,并根据游客需求进行调整,所有食材都是提前一天购买,保证新鲜,我们也会向村民订购食材,让游客吃到地道‘春光’味道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刘娴姗说,团队还在开发软件,可实现全程全自助式智慧入住服务,在降低民宿经营成本的基础上,更好地保护游客隐私。

  参与乡村建设

  注入村庄发展新能量

  “春光里”民宿不断成长的过程,也是刘娴姗爱上永泰这片热土的过程。

  “现在除了打理民宿,我还喜欢走街串巷,越是深入村庄,越能发现每个村庄与众不同的美。”刘娴姗说,她十分喜欢嵩口镇大喜村,因为那里传统风貌保护得很好,整体的植被覆盖率也很高,再加上一望无垠的大喜水库,别有一番韵味。

  在此基础上,刘娴姗开始参与其他村庄的规划建设,“今年,我们计划在梧桐镇坵演村继续打造主题木屋,并结合村内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船’会议室,将党建元素更多地与乡村振兴融合在一起”。

  下一步,刘娴姗计划利用春光村及周边村落各种乡村资源开展内容建设,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更多游客吸引到春光村,共享美丽乡村的悠闲时光,感受乡村特有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