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2021-05-28 10:1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落地蛤沙村。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蓝秀楠 记者 郑瑞洋/文 记者 林双伟/摄

  今年五一假期,坐落于“福州最美海湾”——连江定海湾的蛤沙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村、明星村,游客数量突破了10万人次。

  这个风光独好的千年渔村,在三十年前,却挑着一根“穷扁担”——一头是闭塞,少有游客问津;一头是贫穷,渔民“得鱼无卖处”。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蛤沙村实现了“三变”——道路通了、渔市有了、产业兴了,昔日的

  “穷扁担”正变成“金扁担”——一头是游客的碧海银滩,一头是村民的金山银山。近日,记者走访了这里。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渔民在手撬海蛎。

  渔民卸下“穷扁担”海鲜不再去“流浪”

  蛤沙村枕山靠海,是筱埕镇的门户之一,建村于唐末。居住在这一带的渔民依然保留传统的作业方式,以海为田、靠海吃海。

  村口的环海公路边,有个蛤沙渔市,它不仅是当地村民的“钱袋子”,还是游客喜爱的“网红渔市”。近日,渔民魏美华在海鲜摊子前守着,尽管临近中午,仍不时有游客上门淘鲜,然后扫码支付。她说:“海鲜都是自家捞的,洗干净煮煮就能吃,鲜得很。”

  魏美华介绍,村子盛产牡蛎、海带等海产品,自从有了家门口的这个渔市后,海鲜十分畅销。她一年能赚十万元,比之前在上海打工赚的还要多。

  而之前,这里却鲜有人至,“二三十年前,海鲜再好也难卖。我们得用一根扁担挑起两个箩筐,筐里装着海鲜,沿着山路吆喝。有的人还挑到了县城,把腰都压弯了。”渔民老李回忆道。

  那时,蛤沙村是我省最大的贻贝产区之一,由于交通不便,渔民甚至不得不把几十万公斤无法及时运出的贻贝倒入大海。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蛤沙村村民在家门口做起餐饮生意。

  几名正在清理海蛎的渔民回忆道,后来村里通了路、滨海大通道通了车,大伙便纷纷跑去“蹲点”——顶着一把太阳伞,蹲在路边吆喝,专门卖给一些过路客,一年到头只能赚两三万元。而且,无序摆摊造成了垃圾乱扔、污水乱倒、占道经营等乱象。

  如何既让海鲜不再“流浪”,又改善村容村貌呢?据筱埕镇宣传委员陈甦介绍,2019年初,镇里开始规划“渔夫集市经济”,之后建成了蛤沙和蛎坞两个渔夫集市,配套摊位120个,带动就业240多人,为村财创收约43万元。同时,村容村貌也大变样。

  据蛤沙村村委会主任魏文德介绍,蛤沙渔市目前是筱埕镇最繁忙的鱼货交易市场之一,一天的客流量有五六百人,节假日时可达上千人,既让渔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打响了蛤沙海鲜的名气。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蛤沙村背山面海,渔业和旅游资源丰富。

  特色小镇成“明星”组团发展促振兴

  建设渔夫集市,是蛤沙村振兴的第一步。打造特色小镇,则是第二步。

  据了解,落地蛤沙村的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是我市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也是连江县“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总面积超万亩,以4A级旅游景区为建设标准,规划打造定海湾度假区、海上运动体验区、游艇码头休闲区、教育康养服务区、山地运动健身区等五大功能区。

  走进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仿佛进入了“海上画廊”:1.1公里长的风情沙滩,白沙细碎;十层高的游客服务中心,宛如巨轮。

  据福建定海湾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一期已基本建成,自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吸引了400万人次的游客量,成了福州一处热门打卡地。

  “我们秉持共建共享的理念,和村民组成‘乡村合伙人’,助力当地振兴。”该负责人介绍:“在就业方面,我们倾向于招收本地村民。现在公司有30多名员工就是蛤沙村村民,加上工地招收的工人,共计有100多人。”

  “我从安徽嫁过来,原本和丈夫一块在外面打工。村里有了这个大项目后,就回来工作了。”该公司员工方贝贝说,有不少蛤沙村的年轻人选择回家乡发展。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蛤沙渔市的鱼货交易十分繁忙。

  “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就像个聚宝盆,带来了人气和财气。”蛤沙村村委会主任魏文德介绍,游客多了以后,村里的海产品销路宽了,村民的致富路也宽了。如今,蛤沙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形成了水产养殖、乡村旅游双向发展的海洋产业新格局: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牡蛎、海带、网箱养鱼、海上捕捞等产业,做足“海文章”;完善村内主干道路修缮、污水管网一体化工程等配套,建设蛤沙村文化服务中心、休闲健身文体公园等,建设美丽渔村。

  经过多年努力,蛤沙村告别了“穷扁担”,正挑起“金扁担”。村子2019年实现村财收入约200万元,成了乡村旅游的“明星村”。

  蛤沙村要走得更远,组团发展是第三步。据了解,筱埕镇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串联蛤沙村、定海村等11个定海湾美丽渔村的资源,大力培育五大旅游区:以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项目为核心的高端滨海度假旅游区、以官坞渔夫岛项目为核心的海洋体验休闲旅游区、以定海古城保护开发项目为核心的古城文化旅游区、以旧南山旅游开发项目为核心的滨海农业观光旅游区、以假日听海民宿项目为核心的海洋特色商贸旅游区。

连江蛤沙村:千年渔村喜挑“金扁担”

  图为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记者林双伟 摄

  □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过浦口枢纽,转入228国道、308省道再至蛤沙村。

  景点: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等。

  美食:牡蛎、海带、丁香鱼、大黄鱼、石斑鱼等。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