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马墘村:采红色之“风” 创红色之“作”

2021-05-06 16:4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马墘村:采红色之“风” 创红色之“作”

  每年四月,闽侯大湖乡马墘村便笼罩在一片红色花海中。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每年4月,闽侯大湖乡马墘村便笼罩在一片红色花海中。自马岚山往马墘村眺望,目之所及是无尽的天空蓝和无边的杜鹃红。在战争年代,这漫山的杜鹃红里频繁穿梭着马墘游击队员们的身影。这代代传承的红色力量如今变成乡村振兴的党员红。

  借助雪峰山城建设的东风,马墘村将采红色之“风”,创红色之“作”,使得乡村经济“活”起来。

闽侯马墘村:采红色之“风” 创红色之“作”

  马墘村做足红色文章,使得乡村经济“活”起来。

  杜鹃红

  传承游击队红色精神

  杜鹃花象征着大湖乡的红色精神以及马墘村作为闽侯县革命老区基点村的荣光。陈利池、陈贞将、陈贞增、陈振祥等10多位马墘游击队员的姓名,牢牢记在全村人的心中,每年春节村两委会以座谈会的方式重温他们的故事。

  曾任大湖乡文化站站长的陈扬乾告诉记者,马墘游击队成立于1948年,同年,国民党组织2000多人的清剿队伍,计划围剿位于大湖坂头村的中共五县中心县委机关以及当地的多支主力游击队。为了化解此次危机,马墘游击队积极配合当地共产党员,最终让清剿队伍撤离。

闽侯马墘村:采红色之“风” 创红色之“作”

  村民家中保存“革命军属”木质牌匾。

  党员红

  党建引领成立农业合作社

  马墘村位于大湖乡西南部,曾是大湖乡的4个贫困村之一。由于当地土地干燥,土壤贫瘠,大多农作物无法在这里生长。如何摆脱贫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一直是历届村两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马墘村拥有海拔996米的水漫山,以及700多年历史的仙君殿、仙井等,不发展文旅产业,太可惜了。”马墘村党支部书记翁祚棋说,村两委一方面引导村民种植板栗、苦笋,养殖土鸡、土鸭等,使得马墘村成功脱贫;另一方面,从2017年起,村两委响应闽侯县、大湖乡党委政府提出的“一村一品”建设,围绕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种植航天牡丹一事,多次组织全村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通过党建引领成立兴玉墘农业专业合作社,并邀请山东菏泽航天牡丹园专家到村里调查研究,筹备牡丹园项目。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100多户村民纷纷参与项目筹款。70多岁的党员陈尊雷带头捐了1000多元钱,大大鼓舞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翁祚棋说,最终,村两委于2018年底购买并引进六千株航天牡丹和三千株精品芍药。

  2020年4月,如期绽放的航天牡丹将荒芜的山头点缀得五彩缤纷、生机盎然,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观光客。紧接着,村两委于去年底从山东菏泽引进两株珍贵的百年牡丹,作为镇园之宝。

  如今,园内的航天牡丹已有50多个品种,设置了南国航天牡丹基地、国际牡丹观赏区、珍稀牡丹观赏区,牡丹园整体规模已初具雏形。

闽侯马墘村:采红色之“风” 创红色之“作”

  马墘村风景优美。

  产业红

  讲好今日乡村振兴故事

  今年,闽侯县提出建设雪峰山城,切实推动西北部协同发展区乡村振兴工作,马墘村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马墘村委会主任陈文告诉记者,未来三年,村两委一方面计划打造航天牡丹标志,拓展珍稀牡丹品种与种植规模,并结合仙君殿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另一方面,计划对村内的牡丹园、100亩油菜花基地、天然杜鹃花等自然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文旅强村。

  此外,如何在雪峰山城建设中融入红色元素,也成了大湖乡党委政府努力着手实施的重要工作之一。“大湖乡共包含27个村,其中有19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在雪峰山城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采红色之‘风’,创红色之‘作’。”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说道。据悉,这其中包括修复红色遗址,如修缮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以实际行动纪念革命先烈;收集、讲好如马墘游击队等大湖红色故事;办好红色活动,计划联合福州市收藏家协会,收集红色勋章、红色纪念物、红色图片,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展览,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大湖先烈的奋斗历程;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将大湖拥有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福州绕城高速-京台高速大湖出口-马墘村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