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山寨村办起研学游

2021-05-06 16:4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山寨村办起研学游

  学生在田里摸鱼。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文/摄)五一假期,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永泰山寨村的300多亩农耕研学基地正式开张迎客,福州首批百余名小学生走进“百草园”。这儿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用研学游为“红领巾”们打造“行走的课堂”,让他们深度体验书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传统农耕魅力。

  5月4日一大早,在教官的带领下,来自福州各地的小学生们纷纷卷起裤腿,光着脚丫,腰扎鱼篓,纵身踩进梯田,欢呼追逐着泥鳅和鲤鱼。

  “孩子从小在城市里长大,认不得五谷杂粮,趁着假期在田间地头里亲近自然,这样从书本中学到的零散知识才能在孩子心中‘活’了。”学生郑君昊的母亲告诉记者。

  当日,村里的老党员也来这里教学生认农具、干农活。犁耙、石磨成了学生们认识农业的“新教具”。

  山寨村里的层层梯田变身田园体验中心,供学生们种植水稻、“浑水摸鱼”、徒手捉泥鳅;菜畦、池塘变身蔬菜种植体验中心,学生们可亲眼见证蔬菜从种子蜕变成餐桌菜肴的过程;大片山林被开辟为丛林探索中心,丛林真人CS游戏、野外露营等活动在这儿接连开启。

  据了解,研学基地的运作,前期以开展夏(冬)令营、亲子游、团建、旅游等特色活动为主。后期,山寨村将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形成吃住行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经营链,走农旅“联姻”发展道路,推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田园增色、旅游增景、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永泰山寨村办起研学游

  小学生尽情体验农耕野趣。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