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白塔乡:奏好“三部曲”,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1-04-30 17: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草木葱茏,油菜花黄。仲春时节的罗源县白塔乡,处处孕育一派生机。白塔乡作为罗源县乡村振兴“联村组团”首批的乡镇,整合资源,以“乡村振兴产业园”为引擎,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架构,谱写出一二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和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相融合的“三部曲”,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

罗源县白塔乡:奏好“三部曲”,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百丈村的红风房车项目。通讯员 刘其燚 摄

  弹好红色文化传承“圆舞曲”

  走在白塔乡百丈村的环山行军步道上,瞭望台、战壕、铁索桥移步换景,复原后的红军卫生医疗站、红军兵工厂等革命遗址,仿佛让人回到了激情澎湃的红色革命年代。

  百丈村是老区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就坐落在该村陈家大院。

  近两年来,百丈村着手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修缮了指挥部旧址,建成了战前广场、红军剧场、红军食堂等基础设施,修建了环山红军步道,建设了瞭望台、战壕、铁索桥等战斗工事,复原了红军卫生医疗站、红军兵工厂等红军革命遗址,修缮革命烈士故居、绘制红色主题墙画。去年,百丈村还引进了福建棕旅房车有限公司,建设了红风房车营地,将红色元素融入房车营地项目中。

  百丈村隔壁的凤坂村,大片的油菜花盛开,小时候农场的大风车掩映在油菜花田中。农场开设了实景式安全教育课程,集成乡村旅游、教育实践、户外体育、人文艺术、文体活动五大服务板块,体验式、场景式的亲子休闲教育农场、青少年素质拓展和研学实践基地、自然教育探索基地。去年,在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百丈—凤坂村两村联合成功获评市级旅游精品示范村,为今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了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4月份,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被列为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我们最近接待了大批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探寻红色足迹,接受党史教育的研学团队。”白塔乡党委书记陈哲明介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白塔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从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出发,开展“班子作表率,当好宣讲员”活动,班子成员对讲好红色故事进行宣讲,接受检阅点评,促进班子成员在讲解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务求实效、走在前列。下一步,白塔乡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百丈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加快百丈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唱响民族发展“协作曲”

  在白塔乡南洋村浿溪古民居建设项目现场,一栋在修建的老旧木结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工人们正忙着为横椽和木窗开料、抛光、打磨。

  “这栋建筑是采用老宅的建筑制式,未来将打造成为民宿样板房。”南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俊峰介绍说,在建的浿溪古民居项目将对古民居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在此基础上,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南坂民宿及烧烤园、垂钓园等项目,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畲族文化产业体验中心、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

  陈俊峰说,南洋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生态村、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去年以来结合毗邻的塔里村美丽乡村建设,将南洋、塔里两个村并联开发,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项目。用活村内旧屋、溪流、果林、菜园等元素,按照村庄原有脉络进行梳理,引进新观念,策划新产业,探索市民农庄发展模式,完成了5.5公里的浿溪整治工程。今年将继续建设七星北斗岩田间步道,修建连接南洋、塔里两村的3公里登山步道,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共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兴产业、增村财,有效盘活“沉睡”的集体资源。南洋村重新规划产业发展思路布局,编制《浿溪大庄园产业发展规划书》,引进5家旅游开发企业并入股,流转集体林地和村民闲置土地和古民居,与企业合作开发休闲农业、民俗文化广场、民宿等。南洋村2020年村财收入27万元,同比增长69%,塔里村2020年村财收入11万元,同比增长100%。

  奏出产业升级“交响曲”

  在位于白塔乡环乡公路旁的福州飞煌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管桩,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令人心头振奋。

  “我们公司生产用于基建的混凝土管桩,2019年11月投产,去年公司2条管桩生产线的产值达2.3亿元。今年我们准备上马一条新的生产线,争取产值超4亿元。”飞煌建材执行董事邱慎仁介绍。

  不远处的福建省易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钢化、防爆、防燃玻璃为主的玻璃深加工企业,去年落户白塔乡,当年年产值就达5000多万元。

  “这两家企业都是我们近两年利用闲置、废弃石板材厂房腾笼换鸟新落地的项目。白塔乡曾经是石板材产业大镇,石板材企业42家,石板材产业退出后,我们抢抓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整合闲置、废弃的石板材厂房资源,提升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已有39家成功转型,新上的项目主要以新型建材产业为主。”陈哲明告诉记者。

  在104国道边,白塔乡乡村振兴产业园项目已全面完成项目征迁等前期工作,进入用地审批阶段。“这一地块规划面积1200亩,环境独立,与连江接壤,具有明显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未来将建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具有循环产业链的绿色环保型机电、汽配产业园,促进罗源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高端化,根本上解决白塔乡经济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成为罗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陈哲明介绍。

  “接下来,我们按照 ‘一园两区’发展思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特色乡镇建设,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主攻点,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增收、以大增收促进大发展,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陈哲明说。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