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多举措推动乡村游复苏 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2021-04-30 17:4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多举措推动乡村游复苏 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游客游览永泰大喜村。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踏青赏花、野餐郊游、遨游古镇、漫步林间……清明假期,福州乡村游再度成为游客的最爱。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流连于青山绿水间,尽情享受最美人间四月天的怡人风光。各大乡村旅游点车水马龙、人气爆棚,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旅游。2020年,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1296.4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 73.16 亿元。产业架构已然成形,产业规模日渐强大。“热”起来的乡村旅游市场,已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旅游直通车 “串门”更方便

  一个挎包,一瓶矿泉水,一部手机,这就是出游的全部行李。上周六早上七点半,市民高水英准时坐上了前往永泰嵩口镇大喜村的旅游直通车。“不用抢票,不用转车,不用挤车站。往车上一坐,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真是太方便了!”

  包车直达,来回接送,上车睡一觉,下车就能直达各大旅游村。如此舒心又省心的出游方式,令高水英老人成为旅游直通车的忠实粉丝。月洲、春光、九峰、梅洋……这些有名的金牌旅游村,她半年来已经逛了一半多。“以前只知道这些村子很漂亮,却不知道该怎么去。现在家门口就有直通车,隔三差五坐一趟,就和串门一样,真方便!”

  2019年,旅游直通车在福州正式亮相,线路涵盖各县市区精品乡村旅游点,包含庄寨探秘、红色记忆、清新山水等十大主题。乡村旅游,从此驶上发展快车道。

  “交通不便,是制约乡村游发展的一大因素。”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市里推出的旅游直通车,依照市场热点,定期推出特色旅游路线,中途不绕路、不停车,来回接送,最大限度地为乡村旅游提供交通便利。“目前,旅游直通车线路已扩大至15条,仅清明节当天便运营10趟,接送游客500人。坐上直通车畅游青山绿水,已成为游览大美福州的不二之选。”

  强基固本,提升口碑。走下旅游直通车,愈发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也令青山绿水更加迷人。近年来,福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共建成9个县级旅游集散中心,134座旅游厕所。2020年,全市完成第一批11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创建工作,一大批精品旅游民宿、升级版农家乐、民俗展馆、文创体验中心迅速兴起,为乡村旅游带来全新体验。

  “自驾前往,路上有贴心的指示牌与景点向导;公共交通,可以选择方便快捷的旅游直通车;到了景区,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也能免除后顾之忧。”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游已成为拉动全市文旅产业快速复苏的重要动力,进山下海,踏青郊游,已成为新时代休闲旅游的重要发展方向。

福州市多举措推动乡村游复苏 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游客游览永泰月洲村。记者 池远 摄

  千村不一面 打好特色牌

  石洞幽深,绿荫如盖,洞天岩内自有一番风景;长街静谧,古物无言,“番客记忆馆”承载猴屿华侨的光辉历史……今年3月,长乐猴屿乡正式推出5条精品线路,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加速乡村振兴。

  猴屿乡,位于长乐大山间。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福州各地乡村旅游迅速发展,青山绿水已成为乡间“标配”。如何在火热的乡村旅游市场中脱颖出众?猴屿乡有着自己的独特招数。

  “猴屿乡是全国著名侨乡,侨眷侨属占了全村住户的98%以上。独特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番客文化。”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猴屿乡着力打造党侨同心馆,通过华侨历史老物件,追忆猴屿华侨的创业奋斗史、荣誉奖项及其爱国爱乡的往事。全新的番客文化街也已提上建设日程,将以古色古香的传统风貌,还原爱国华侨的昔日风采。

  要想脱颖而出,发掘自身特色是关键。在番客文化之外,猴屿也积极开发本地特色旅游资源。长乐四大名岩之一洞天岩、曾见证马江海战的南岸炮台、主打畲族文化的浮岐村……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猴屿乡推出亲子研学、华侨文化、静心禅修等旅游线路,满足市场需求。独一无二的美景,配上耳目一新的招牌,猴屿乡的旅游产业蒸蒸日上。

  告别千村一面,挖掘特色资源。放眼全市,多姿多彩的独特美景,正如同绚烂百花缤纷盛放。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一村一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以“百镇千村”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深入挖掘各乡村优势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

  “永泰嵩口镇月洲村主打庄寨品牌和状元文化,大喜村有独特的喜文化,晋安九峰村也有历史悠久的古寺和书院,除了青山绿水,每个村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与发展模式。”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节假日,市文旅局便会根据各大村落的发展路线,为市民推荐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研学游、庄寨游、康养游……一条条特色主题线路,既丰富了市民的出游选择,也令乡村旅游市场更加绚丽多彩。

  创建特色旅游品牌,打造独特美丽乡村。结合村庄独特的发展模式,福州市指导各旅游村发展集体经济新模式。连江江南镇梅洋村主动把精品示范点创建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乡村综合治理,引导村民发展创业。永泰嵩口镇以镇为中心,统筹大喜、月洲、溪口的乡村旅游发展,引入多元业态,连片发展。据悉,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吸纳直接就业人数2.63万人,拉动间接就业人数27.53万人,带动农民增收17.85亿元,乡村振兴迈向“旅游+”新时代。

  节庆月月有 乡村乐不断

  家住鼓楼的黄慧芳老人,近日又开始计划去永泰的几个村落走走逛逛,感受久违的乡村气息。“去年的乡村旅游节上,我第一次来到大喜村,见识到了永泰的山山水水。从那以后,我不时出去走走,感受不一样的田园风光。”

  如果把交通配套比作乡村游的基石,宣传推介便决定着乡村游的发展潜力。近年来,福州市借助节庆、民俗、展会活动等多元载体,精心组织策划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将乡村旅游带进千家万户。

  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在市文旅局的推动下,近年来,福州市乡村旅游宣传活动惊喜频出,异彩纷呈:

  2020年至今,福州市共举办了6次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借助国内知名OTA平台,直播推介乡村旅游,营销各类土特产,加速乡村文旅产业复苏。

  2020年4月,福州举办第二届“‘乡’约福州 一起‘村’游”乡村旅游季,推出30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50道乡村土菜,开通乡村旅游直通车,带着市民上山下海,品鉴乡村美食……

  “在文旅活动与节庆上,我们坚持塑造特色品牌,打造康养、研学等多种乡村游特色业态,突出绿色之旅与生态之旅;同时抓住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持续做热做旺旅游市场。”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福州市持续打造“乐游福州”节庆品牌,已经基本实现“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推进乡村旅游长热长红。

  同时,福州市以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后劲。目前,全市累计培育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2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9个省级金牌旅游村以及11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为乡村旅游质量提供有力保障。月底,福州市将举办2021年“‘乡’约福州 一起‘村’游”美丽乡村季活动,将开启新一波“村游”热潮。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