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吴兴荣助传统农场转型升级 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2021-04-24 16: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科特派”吴兴荣助传统农场转型升级 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吴兴荣(右)在树葡萄树下为农民讲解种植技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水果采摘、菜地认种、喂鸡喂猪……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的安域农创基地,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亲近自然、体验劳作,也让成年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成了打卡热点。

  大家也许想不到,3年前,那里还是一处传统农场,以传统种植养殖为主,同质化严重,产品缺乏竞争力,经济效益低。“政府给我们派来科技特派员吴兴荣后,农场变身‘农创基地’、活了起来,村民也富了起来。”安域农创基地负责人、福建省菁草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可波说。

  变身农创基地

  农场活起来

  23日,记者从市区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安域农创基地,一下车,只见远山如黛,草木葳蕤,空气中弥漫着花草香,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3年前我刚来农场时就发现,农场面积800多亩,自然生态条件良好,且离市区不远,是打造农创基地的理想场所。”吴兴荣说,农场的发展定位很快就明确了。

  传统农场如何变身农创基地?吴兴荣提出“以销代产”理念,将“产学研”三位一体模式引入农场,多元化经营。农创基地种植养殖要有特色,要有主打产品,这样才有竞争力、吸引力。“我们之前试种过释迦果、香水柠檬等,但效果不理想。”吴兴荣说。

  2019年,吴兴荣在受邀赴台农业考察交流时发现了“树葡萄”这种果树。树葡萄虽然生长缓慢,但一年内可多次开花结果,且当时在福州没有大规模种植,市场价每公斤至少百元,经济效益好。

  在农创基地种植树葡萄是否可行?吴兴荣邀请台湾专家来福州,检测表明农场土壤微酸、排水性好,且福州与台湾纬度相近,“是种植树葡萄的理想之地”。

  记者在农创基地看到,上百亩树葡萄依山而立,果实直接长在树干上,成熟的果实呈黑色,有樱桃大小,入口酸甜,味道独特。树葡萄采摘成了安域农创基地的主打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主打产品有了,吴兴荣又琢磨起如何丰富农创基地的产品。记者在基地看到一畦畦的菜地,种有红圆叶苋菜、茼蒿等。吴兴荣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孩子们研学开辟的菜地,孩子们认种后,可定期或不定期来这里浇水、除草,成熟时会通知孩子们来采收,让孩子们体验劳作的过程、享受丰收的喜悦。”

  农创基地还养了鸡、鹅、鸽子、孔雀、鸵鸟、小香猪、山羊等动物,辟有萌宠乐园,让孩子们有机会与动物亲密接触。“这里有看的、有吃的、有玩的,孩子们来了一次还想再来。”吴兴荣说。

  搭建网售平台

  村民富起来

  “你看,我又捡了十几个土鸡蛋。”一名拎着竹篮的当地村民下山时高兴地向吴兴荣展示竹篮里的土鸡蛋。

  吴兴荣告诉记者,农场面积大,植被茂密,非常适合放养土鸡。此前,农场和当地村民也有散养土鸡,但数量不大、成活率低。吴兴荣入驻后,邀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来农场,面对面为村民传授养鸡知识,极大调动了村民养鸡的积极性。

  为帮助当地农民致富,吴兴荣又提出在农场散养土鸡的基础上,由农场提供鸡苗,请周边村民代散养土鸡,农场请专家为村民提供咨询服务。面对记者“如何保证村民代养的鸡是散养而不是饲养”的疑问,吴兴荣表示:“我们提供鸡苗时,给每只鸡都套上脚环,可以随时监测。”据介绍,目前农场散养和村民代散养的土鸡数量一年可达三四千只。

  散养土鸡上规模了,销售问题接踵而至,如何解决?吴兴荣帮助企业打造了直播认筹系统、互联网销售平台,实现农业企业相关产品与消费者直接交易,通过农业众筹、预售、拼团秒杀等方式销售农产品,并结合农产品进社区等线下方式,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截至目前,企业农产品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吴兴荣还帮助企业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及前期启动资金,助基地周边300多户农户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

  产品须有品牌方可提高附加值,吴兴荣又帮助企业注册打造了“安域”品牌,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吴兴荣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接洽,准备为企业打造灵芝鸡、灵芝鸽等养生药膳,并对安域农创基地进行提升,为前来研学的孩子提供住宿场所。

  人物名片

  吴兴荣,溪客绿星创天地(国家级)总经理,2007年起专注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渠道销售,目前是福建省青苹果创业就业中心、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创新学院、海西创业大学等8家机构的新农人创业导师。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