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龙门村善用村财 推动乡村振兴

2021-04-19 15:1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龙门村善用村财 推动乡村振兴

  龙门村街心公园。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位于长乐城区的龙门国惠酒店,每日宾客盈门,食客络绎不绝。这个热闹的四星级酒店,之前是长乐航城街道龙门村村委会所在地。早年龙门村就审时度势,发挥城中村区位优势,搬迁村委会,建设酒店和商铺,发展壮大村集体资产,守住“底子”。在村财有保障之后,这两年龙门村又不断挖掘村庄文化,建设公园,美化村庄环境,涵养文化底蕴。

  建设酒店大楼

  壮大集体资产

  走进龙门村村委会,办公室前尚未粉刷白色石膏的灰黑色水泥外墙让人感觉到一丝丝简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四星级酒店龙门国惠酒店高达23层。“龙门国惠酒店大楼是我们村的资产之一,也是我们的旧村委会所在地。”龙门村主任高铿介绍,前些年随着长乐区城市化进程加快,旧村委会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村集体经过民主讨论,决定搬迁村委会建设大楼出租做酒店,壮大村集体资产。

  此外,龙门村还陆续建设了渤海楼、龙门商业一条街,村财收入每年达到1000多万元。投资大楼、店面等固定资产使村财有保障之后,村民的生活保障也增强了。

  “村民可以选择到国惠酒店上班,也可以租赁村集体的店面。”高铿说,龙门村所有村民的医保、社保、卫生费都由村里统一缴纳,6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200元生活补贴,过年时每位村民都有1000元人口粮食补贴。“最近我们村又回购了2000多平方米店面,进一步增加村集体资产。”

  在村民福利年年有保障、村财年年有增长的同时,近两年龙门村在村容村貌和文化建设上发力,建设街心公园、传承弘扬清醮文化,扮靓“面子”,充实“里子”。

  建设街心公园

  提升人居环境

  “以前这里是违建,周边卫生环境差,如今是绿草如茵、树木葱郁、鲜花盛开的公园。”正在龙门村街心公园等候眼科义诊的村民高学潮感叹街心公园的变化。

  “我们村处于长乐城乡结合部,这里可以说是长乐的门面之一,来来往往这么多人,脏乱的卫生环境一直是我们村的‘心病’。”高铿说。

  去年,龙门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下决心铲除这块“心病”。“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高铿说,最终在村干部和村民的配合下,拆除了违建,村两委还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街心公园,修建了广场和长廊,不仅村里人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吸引了周边的居民前来散心,还成了开展志愿活动的好场所。

  在街心公园不远处,清醮总坞附近一个文化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龙门村的平安清醮习俗于去年入选第六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醮总坞是传承、开展平安清醮习俗的重要场所。“清醮总坞每年11月左右都会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海内外人员回来参加庆典,祈求平安。”龙门村老人会秘书长高鸿淮说。

  “在挖掘清醮习俗的基础上,最近我们正在开展清醮总坞周边景观提升工作。”高铿介绍,正在建设的文化馆将打造成为清醮文化展示基地。同时,清醮总坞停车场也在建设中,未来将以清醮总坞为中心打造清醮公园。“除了清醮习俗,龙门村还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明代‘闽中十才子’之一高棅、近代中国天文学家高鲁都是我们龙门村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挖掘龙门村名人资源,进一步涵养龙门村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