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2021-04-19 15:1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梅洋文化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眼下,有着福州“梅花海洋”美誉的连江梅洋村,双喜临门。一喜,村里开通了“赏梅公交”;二喜,迎来了大项目——梅洋小镇。

  而在三十年前,梅洋村还是个闭塞的小山村,甚至没有像样的进村道路。由于交通不便,村民“走出去”成了一个难题;村外的人进来也不易,这里的美景只能“孤芳自赏”。

  借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东风,梅洋的深山里延伸出一条“赏梅之路”,谱写了一个“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小康故事。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梅洋村全貌。

  变美了

  从“贫困老区村”到“国家生态村”

  “梅香满深山,道阻花难瞻。”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环村皆山,距离福州市区60公里,海拔400米~800米,曾是个与世隔绝的老区村。20世纪90年代以前,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梅洋成了连江闻名的贫困村,“好女不嫁梅洋岭”的戏言刺痛着梅洋人。

  “小时候要出村上学,只能翻山越岭,步行三四个小时!”在这里长大的陈燕金清晰地记得,“那时,大伙都想着修路。”

  1993年,侨胞和村民共同集资280多万元,修建了通村的凤梅公路。长13公里、宽3.5米的凤梅公路打通后,出行条件得到了空前的改善。

  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陈燕金,面临人生道路选择:走出去,像多数同学一样,出国打拼;留下来,和村子一起发展。

  “我是梅洋的女儿,不想走。”陈燕金进入了村两委队伍,并于2015年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梅洋村是国家生态村。

  回忆起那段时间,陈燕金感慨:“有了路,村里的梅花、特产与美景,就有机会跟人一样走出去。那时大家都鼓足了干劲。”

  此后,梅洋村积极做足梅花文章,种植了1.9万株梅树,培育了“梅林、梅峰、梅溪”等三景,打造福州的“梅花海洋”。

  慢慢地,凤梅公路成了赏梅之路,每年春节都吸引3 万人次的“赏花大军”。梅洋村也越来越美,斩获了“国家级生态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金字招牌。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群山中的凤梅公路。

  变宽了

  从“游客三退”到“梅花三弄”

  20多年过去了,路通了,车却难通。

  “旧路狭窄,又年久失修,变得坑坑洼洼,人一多,实在是太堵了。”陈燕金说,“出于安全考虑,我得拿着喇叭喊‘没事就不要来梅洋了’,游客被喊退了一部分,怕堵车的吓退了一部分,因路陡的又吓退了一部分。”

  2017年,思虑再三,村里决定拓宽凤梅公路。可拓宽凤梅公路,需要2500多万元。为此,陈燕金等人四处奔走。海内外乡亲积极捐资,甚至连游客也捐了钱,共筹得1000多万元。

  2018年,6米宽的新凤梅公路建成通车。梅洋村又奏响了一曲“梅花三弄”: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人气;发展梅花产业,带来财气;吸引在外老人和年轻人归巢,带来生气。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陈燕金(右二)与“赏梅公交”。

  “整合景区、发展农家乐、打造特色民宿和梅洋特产,梅洋围绕梅花开发乡土文化创意IP产品,成功推出了梅花酥、梅花酿等产品。”陈燕金说,她鼓励有经验的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产业有了,就需要考虑到“人”。梅洋全村1021人,此前,约有750人长期旅居海外,村内多是留守老人。随着交通、污水处理、电力、公园等一系列配套的完善,村民、游客、创业者、投资者、乡贤等纷纷归巢、落脚。刘用祥等老人搬回梅洋养老,陈旺等年轻人将寿山石展馆搬回梅洋老家。

  2018年初次来到这里的陈爱娥与梅洋“一见钟情”,由观光客变成了创业者,创办了“梅畔雅居”民宿、加入了“姐妹乡伴”创业团队。半年多,民宿的营业额就达到了40多万元。

连江梅洋村:一条“赏梅之路”的三十年变迁

  梅洋人借助直播,销售梅花酥等特产。

  变好了

  从“藏在深闺”到“备受青睐”

  如今,梅洋已初步形成了“春赏樱,夏避暑,秋闻桂,冬观梅”旅游休闲模式。今年梅花开得特别好,1月份至今,梅洋村已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4月初,梅洋村正式开通了公交专线,“赏梅之路”更加顺畅,不仅实现了村民们便捷出行的夙愿,也极大方便了游客前来观光。陈燕金说,没通公交前,村民出行多靠摩托车、三轮农用车,十分不便,也有危险。

  此外,“梅洋小镇”项目令陈燕金更加期待。该项目拟开发11000亩区域,投资39亿元,改造提升学校、民宿、古民居、博物馆、商业街、游客服务中心等,打造集养生体验、自然疗愈、医药保健、健康管理、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健康养生景观产业。

  “昔日的梅洋,藏在深闺,人不识;如今的梅洋,备受游客青睐,且未来可期!”陈燕金说,未来,梅洋将继续立足于特色IP,将特色休闲旅游做大、做强,打造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的新梅洋。

  图片由连江县融媒体中心、梅洋村供图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