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菌草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

2021-04-12 17:1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这个研修班让我受益匪浅,我要用学到的技术,更好地服务农业种植企业。”乡村振兴——菌草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结业后,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技术人员陈云荣急着回去,打算将掌握的最新理论、学习到的最新技术推广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牢记千钧重托,4月7日至9日,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福州乡村振兴——菌草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这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又一实践。

  研修班为期3天,邀请被誉为“菌草之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及其团队,为参训人员授课。研修班的课程包括菌草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菌草及其人工栽培、菌草技术国际减贫发展与合作、菌草饲料化关键技术、乡村振兴机制体制创新等,立足乡村振兴的大课题,围绕菌草的栽培和推广应用来传授专业知识,以现场授课、小组研讨、实地观摩学习等方式开展。

  “福州的气候湿润、地域优势明显,很适合推广菌草技术。”林占熺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国内外举办266期菌草技术培训班,培训上万名学员,在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菌草技术培训示范中心和基地。目前,菌草技术已被推广到全国31个省,全球106个国家,“希望借助培训班,让更多人掌握菌草种植技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参加本次学习的共有56名学员,大多数是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还有一小部分是农业种植企业人员和种植户。其中,来自山西太原的王志强知道福州要开设研修班,专门赶来参加。

  “此次研修班旨在提高福州市菌草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实现以点带面,形成菌草技术研发的持续创新能力,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菌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助力福州市乡村振兴。”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