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超2000亿元

2021-04-07 15:1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超2000亿元

  罗源“菇姑农场”,小火车载着游客从菌菇雕塑旁经过。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用好优势,做强产业。近年来,福州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把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着力点。去年福州市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

  仲春时节农事忙。在晋安,万亩生态茶园新芽吐绿采茶忙;在福清,一都枇杷白肉新品初获丰收满箩筐;在罗源,朵朵食用菌鲜嫩饱满长势旺……如今,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的农村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更为福州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条因地制宜的“好路子”。

  茉莉花茶香飘海外

  茶农花农共享发展成果

  4月的茶山云雾缭绕,新绿绽放。在晋安区宦溪镇的春伦万亩生态茶园,茶农们在晨曦中采摘带着露珠的嫩芽,为今年的茉莉花茶生产备足原料。茶山下的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加工炒制、包装发货,一派繁忙景象。

  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今年的春茶销售再创新高,产销各环节开足马力,茶农们的收入也进一步增加。

  和农村共发展,与农民同进退。近年来,春伦集团始终将扶农助农作为使命,通过建基地、设工厂,让数千户村民重回茉莉花茶种植行业,通过花田养护和采摘等增收致富。傅天龙表示,将积极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招收农户就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用“数字化+文化+茶”的新型商业模式,让茶农、花农共享“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的发展成果,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作为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福州发展茉莉花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福州气候温暖湿润,土壤十分适宜茉莉花和茶树的生长。此外,经过数百年发展,茉莉花茶生产工艺成熟,“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茉莉茶产业发展,通过立法保护、产业升级、品牌创建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茉莉花茶产业效益稳步上涨。2020年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1.8万亩,茉莉花茶产量1.52万吨。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融合,进一步扩大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实力和知名度,力争在全省各类型茶叶中走前头,在全国茉莉花茶行业中当表率。

  做好小菌菇 成就大产业

  三产融合全面带动乡村振兴

  小火车载着游客,穿梭于菌菇雕塑群中;集装箱打造的餐厅里,菌菇宴香气诱人;干货摊位上的菌菇琳琅满目,让游客满载而归……清明小长假期间,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的“菇姑农场”每天接待游客达上千人次。

  来自杭州的乡村合伙人王伟表示,之所以选中这里,是因为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和食用菌产业支撑。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核心种植区,上长治村食用菌龙头企业带动了占全村总户数约80%的农户种植食用菌,实现年产值1.5亿元。

  “抓好特色产业,才能帮助村民更快增收致富。”下长治村村干部说,今天的三产融合离不开富民产业的辛勤耕耘,村里“种菇女状元”黄銮英的“巾帼食用菌合作社”不仅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展秀珍菇种植,还通过产业扶贫款入股等方式,帮助村里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抓手。罗源县将结合区位、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打造食用菌种植核心种植区,实现企业和菇农的互利共赢。

  “习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依托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载体,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串珠成线、集群成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