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2021-03-29 16:0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枳壳花春日盛放。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侯宗焜 陈木易 石美祥

  “村园门巷多相似,处处春风枳壳花”,这样的绝美景象,重现在闽侯廷坪乡盘岭村。

  眼下,正是该村千亩枳壳花怒放时节。漫步村中,一阵春风轻拂,片片“雪花”飘落,树上绿色的枝叶被厚厚的“白雪”遮盖得若隐若现,映衬着村内古厝斑驳的土墙黛瓦,构成古村春日“醉美”色彩。

  这一美景,在3月23日,荣登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时长超1分钟。

  “似雪不是雪,当这千亩枳壳花盛开之时,总能让人叹为观‘枳’。”昨日上午,望着游客涌入盘岭村参加枳壳花旅游文化节,共赴这场“春雪”盛会,廷坪乡副乡长林芳感慨万分。为了这一天,她和村里的乡贤等了4年之久。

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身穿汉服的女子在赏花。

  千亩枳壳树

  赚足眼球和腰包

  2016年,林芳成了盘岭村的包村干部。盘岭村虽交通便利,但地处偏远,生产以农业为主,村里常住人口300多人,缺乏年轻力量。正当林芳为如何振兴乡村犯难时,那些散布在村内门前屋后的枳壳树林让她兴奋起来。

  “村里有千亩枳壳树,是廷坪乡最大的枳壳树种植村。村民种植枳壳树,有300多年历史。每年花期,到村内赏花拍照的旅客能达近万人次。这么好的资源,为啥不能规划利用起来,打造属于盘岭的特色品牌呢?”林芳的想法,立刻在村两委及在外乡贤间发酵。

  2017年起,盘岭村启动了裸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筹建3.5公里环村赏花道等项目,并陆续通过省市级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验收。

  焕然一新的村居,搭配雪白的枳壳花景,让盘岭村登上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时长1分20秒。全国观众通过节目,欣赏到绝美花景,了解到盘岭村的建设成果。趁热打铁,枳壳花旅游文化节便于昨日举办。

  盘岭村将种植枳壳树打造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撑起村大部分的财政收入,惠及全村村民。

  盘岭村党支部书记林德海告诉记者,枳壳花3月下旬绽放,花期约25天,花谢即成果。每年7月前后,枳壳果皮尚绿,盘岭村民就开始采摘果实,并将其切成片晒干或烘干,制成药材,卖给省内外客商。药材有行滞消胀之功效。8月后,随着果实渐趋成熟,村民们会将果实挤出籽,洗净晾干,用作育苗种子。育苗籽一公斤能卖30元左右,求购客商络绎不绝。

  近年来,盘岭村的枳壳花年产值达一两百万元以上。行情好时,一户村民光靠种植枳壳树,年收入就达7万元左右。

  接下来,盘岭村将主动融入闽侯“雪峰山城”建设,致力于文旅产业与乡村资源融合的探索与尝试,希望通过枳壳花等网红媒介,将乡村的旅游资源推向市场。

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李晶香打起腰鼓,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乡村乐龄学堂

  老有所学所乐

  “这样盛大的活动,怎么能少了我们乡村乐龄学堂腰鼓队的亮相?”谈笑间,59岁的腰鼓队队长李晶香,打起腰鼓,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她口中的乡村乐龄学堂,是全市首家由闽台共建的,还是福建省终身学习促进会健康养老服务创新试验点。

  该学堂2017年6月挂牌,成立之前,村里老人闲暇时光基本上是看电视、聊天、打牌,精神生活贫乏。

  在廷坪乡政府、省终身学习促进会团队帮助下,盘岭村两委投入25万元,将村里小学旧址翻修,新增健身室、实践室、排练室等8个活动室,用于学堂教学和活动。通过邀请两岸学者到村中授课,村里老人学会画画、唱歌和上网等,还自发组成特色腰鼓队。

  李晶香告诉记者,学堂活动以“共学”“共餐”“共伴”为教学核心,不仅传授新知识、新技能,还加强彼此间沟通交流,减少孤独寂寞。以腰鼓队为例,10多名队员年龄从45岁至65岁不等。大家通过上网,自编自导了《开门红》《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等多个舞蹈节目,并带着节目到闽清、宁德一带开展走村巡演。其中《开门红》节目还于2018年亮相央视。

  “从当初的凑热闹,到现在的风雨无阻,学堂人数从开始的寥寥无几,到现在的百余人,老少共学、老少共乐,我觉得这才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李晶香说。

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盘岭村“雪景”航拍图。

盘岭村:千亩“春雪”叹为观“枳”

  漫步村道上,仿佛时光都已变慢。

  革命老区基点村不能忘的红色记忆

  除了“雪白印象”和村民的精气神,盘岭村还有一段正被拾起的红色记忆。

  乡贤林良源告诉记者,1946年,16岁的盘岭村进步青年林忠诚在福州求学时,加入了学校党组织。1948年9月,林忠诚受党组织委派担任中共城工部“闽古林”工委委员兼任盘岭区工委书记。为解决游击队武器装备及日常生活所需,他毅然卖掉家中的土地、木材、生猪,包括嫂子献出的结婚金戒指等贵重物品。同时,他积极发动群众掀起为游击队献钱、粮、物的活动,不断向群众开展革命宣传,并带领盘岭村10多人参加游击队。

  据统计,盘岭全村有13人参加游击队,有“五老”人员60名。为此,盘岭村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基点村。

  廷坪乡党委书记林隽表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廷坪乡计划深挖盘岭村的红色资源,邀请革命前辈的亲属来讲述“我家的革命故事”,推动全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三环快速—京台高速(闽侯大湖高速出口下)—县道115—廷坪乡盘岭村。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