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红蟳公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2021-03-29 15:5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琅岐红蟳公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红蟳公社微宿以容缺审批方式建成投用。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在被誉为“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英雄金砂创下赤砂变“金砂”的时代奇迹,曾获国务院奖状等“十大荣誉”。进入新时代,这里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过去16个月里,琅岐红蟳公社边建设边运营。如今,昔日的“空心村”人气满满,落地产业项目十几个,还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这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贵在坚持。红蟳公社以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示范社区。

  在党建引领下,红蟳公社服务创新不断,推出EPC+O、共商机制等模式创新,双业主、简化容缺等程序创新,统一文旅注册地址、代办等服务创新。

  党建引领——先锋模范重发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在红蟳公社,一批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年前投入金砂乡村振兴的产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中,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树立运营专业化和品牌化理念,举办文旅活动、挖掘英雄金砂文化,集聚人气,打造红蟳公社IP。

  这里有红色领航人

  他们用脚丈量土地

  “今年是我在金砂度过的第三个春节。”红蟳公社社长陈虹说。

  陈虹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红蟳公社2020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但作为运营公司负责人,她2018年来到金砂,已经历3个春节。她从运营角度介入项目建设,具体到哪里需要铺设水电排污管网、路怎么走等细节。

  刚到金砂时,陈虹的第一印象是“这里风景不错,但有些荒凉”。金砂范围内村、田、渔生态环境优良、景色宜人,吸引大批白鹭、天鹅等禽类聚集。你在滩涂上散步,会有白鹭成群结队陪你;你不经意间推开窗户,珍稀鸟类停满屋外枝头;你在池塘劳作,天鹅就在一旁嬉戏觅食……“金砂适合发展旅游,当下旅游的最大需求就是追求原生态。”省民宿协会会长宁军和华侨大学王璐博士的话,坚定了陈虹做红蟳公社的信心。

  景美是做旅游的前提,但想做起来并不容易,当时的情况是成片鱼塘有不少废弃的,留在村里的人也不多。为了找准定位、精准建设,陈虹来到金砂后以这里为家。红蟳公社一期占地面积500亩,陈虹和团队用脚丈量过,哪里有一块石头、一棵树,他们了如指掌。红蟳公社工作人员田佳欣家住马尾城区,到红蟳公社工作后,成了“金砂通”,熟知当年“金砂五姐妹”的故事。

  陈虹和她的团队只是红蟳公社建设部分亲历者,从村干部和村民到琅岐镇再到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干部群众一条心,很多人服务这个项目近3年,推进项目的政府负责人理念创新,有极强执行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据介绍,这里的“党建+生态”打好“绿色牌”,引导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带头作用;“党建+治理”打好“活力牌”,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跟随”乡村治理格局;“党建+产业”打好“致富牌”,一批产业建成,一座未来小镇初步形成。

  “过去近三年,我都在这里,今年打算用三分之一的时间管理提升红蟳公社,三分之二的时间向全国复制公社模式。”陈虹说。

  这里有非公党建

  退休师级干部来助力

  2021年初,中共福建月色蓝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在红蟳公社成立,这是红蟳公社第一个非公党建组织,是红蟳公社“党建+非公”打好“共建牌”之举。

  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陈秀文,是退休师级干部。退休后,老家邀请他回去担任村干部,成长于部队的陈秀文偶然听闻英雄金砂峥嵘岁月的故事,随后来到金砂探访,看到由国务院颁发、周恩来总理落款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他心潮澎湃,来这里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讲习所一楼展厅全景展示现实版愚公移山“金砂精神”,陈秀文是主要讲解员。

  在党建宣传方面,除了乡村振兴讲习所,红蟳公社还有党建宣传墙、宣传栏。在蟳浪广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标语和4米多高的红蟳造型是游客热衷的打卡点。民居立面改造绘制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等彩绘墙。定位“尽智慧之能,解治理之困”数字琅岐在公社的应用“金砂通”,开辟了智慧党建子栏目。这里的“党建+乡风”打好“文明牌”,充分运用金砂通APP、微信公众号、展示厅、宣传栏(墙)等载体,宣传乡风文明、精神文明。

  在运营中,非公党组织放弃商业店面、停车场等盈利项目,转由村集体持有,增加村财;主动为蔬菜、红蟳等种养殖户和餐饮住宿等商家对接商机。

  “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陈秀文说,只有强党建,才能促发展,落地红蟳公社的项目以非公企业为主,他们为乡村振兴而来,起初人员不多规模不大,整个公社应把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好,把区域资源整合好,打造党建综合体。乡村振兴还在探索中,非公党建不仅要继续抓好传统领域的党建工作,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步跟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做到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牛年春节,互动体验式灯光秀在红蟳公色亮灯,总面积300亩,不仅给游客带来视觉盛宴,而且延长游客游玩时间,有效增加食、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收入。“党员干部服务太贴心了,我们做这个互动体验式灯光秀,从设计到施工安装,每个环节,他们随时到场,遇到问题马上协调解决。”和谐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完全,日前将“优良营商环境,清新政商关系”牌匾送到琅岐经济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

琅岐红蟳公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红蟳公社内白鹭纷飞、生态优美。(红蟳公社供图)

  服务创新——探索改革新举措

  在这里,工商登记服务不断创新、企业注册落地更便捷;在这里,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开出容缺审批“药方”,企业承接政府项目回款更有保障……红蟳公社成立以来,针对企业对农业农村项目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难等困境,琅岐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对新引入企业,政府抽派专人协助完善及办理相关手续,涉及重大问题由政府集结涉及单位进行集中、限时、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趟”,打造高效率、“飞起来”的办事审批环境。

  模式创新EPC+O运营引领建设

  红蟳公社沿水系民房与鱼塘之间是一条新建的休闲漫道,过去是鱼塘坡岸,漫道建设时水电和排污管道一次铺设到位,民宿、餐饮、咖啡书吧等陆续入驻,漫道未再次挖开。

  “建设红蟳公社,我们采用了EPC+O模式。”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EPC+O(工程总承包+运营)是规划、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E”是策划规划设计,“P”是采购管理,“C”是施工管理,“O”是运营管理服务,总承包商除承担建设期内传统的设计、采购、施工任务外,还要承担运营期内的运营维护职责,实现了策划、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五同步,既提升项目建设和运营速度,又降低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比如通过策划前置,聘请运营策划公司深入调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和金砂的生态资源、乡愁文化,制定可行的经营业态策划,聘请专业人士指导参与项目全产业链策划,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金砂乡村振兴进行总体规划,确立“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发展模式,通过打造五大场景的未来田园小镇推动金砂乡村振兴。

  “坚持运营引领理念,策划、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五同步,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特点,因为五同步,项目使用效率高,至今没有一块地块返工。”陈虹说,一些美丽乡村就建设而建设,房子挺漂亮,后续招商运营遇到困难,想开民宿发现未建排污管道,只能破路二次建设,红蟳公社有效规避这样的情况发生。

  建设过程中,红蟳公社还探索出共商机制,政村企一同沟通建设运营细节。

  程序创新 容缺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全景落地窗、银色和白色框架外观,形似“太空舱”的单体客舱体积不大,店铺功能一应俱全,更搭载了空调……牛年春节前,在休闲漫道,两栋高端智能微宿——陶然里乡村休闲吧和陶然里乡村咖啡书屋,从工厂运来吊装并立即投用。

  微宿及时投用,得益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开出的容缺审批“药方”。在项目建设中,工厂要求款到发货,而政府部门未看到实物不能付全款,怎么办?在实物安装前,琅岐经济区付款审批已走完,付款流程上备注“实物安装到位并上传现场照片即可付款”,这样的容缺审批破解了政府投资建设时效难题。

  “这个项目安装后,我们马上付清货款。”琅岐经济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翁捷灵说,此次政府部门采取容缺审批,根据合同先走付款审批流程,同时在审批中备注“缺现场安装照片一张”,付款审批结束后,审批流程单发给企业,企业据此安排发货安装,微宿在红蟳公社现场安装完成并拍照上传后,付款程序启动。通过实施容缺审批制,提升了项目决算和款项支付速度。

  这是琅岐经济区营商环境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离不开项目建设,按规定,村级项目投资额超过50万元需逐级报批且需要招投标,而非村级业主的招标起点是400万元,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红蟳公社推出“双业主”制度,由村里和琅岐经济区文旅中心担任“双业主”,项目交由国企代建后移交,解决了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投标规模受限问题。

  服务创新 让企业注册落地更便捷

  在红蟳公社,由大学生创业的蟳嫂文创工作室,正在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注册地址是“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金砂管理区建光村沙园新村一区200号”,这是政府部门针对落地企业提供的文旅专用地址,第N家落地企业用该地址,注册地址为200—N号。

  为了支持鼓励企业更便捷、低成本落地红蟳公社,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琅岐镇、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税务等部门践行“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工作作风,推出提供文旅专用地址、统一企业注册材料模板、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等登记创新做法。尤其针对企业注册,创新提供综合地址,解决村集体资产无产权证问题。

  对于落地金砂管理区建光村的企业,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登记时采取住所承诺制,即申请人提供住所权属的承诺书即可直接办理公司或个体工商户登记,无需提交相关的产权证明等文件,简化了办事所需文书,极大方便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的大学生等返乡创业群体。此外,对于在线上渠道开设网店的创业者,登记时只需提供平台网络经营场所证明即可直接登记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无需相关现场住所证明,进一步降低创业难度。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提前介入食品安全监管,指导经营食品相关产业的创业者按照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要求,在软硬件上进行规范与完善,并在申请人达到申请条件后及时核查,时限由之前的4个工作日压缩到核查合规当场办结,进一步加快相关许可的办理效率。此次,琅岐各类企业注册登记业务进一步提速,办理时限由之前5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当场办结。

  创新不止步,企业在红蟳公社落地,琅岐经济区工作人员和村两委还提供代办服务,比如村两委对落地项目执行党员挂钩制度,由专人一对一服务。

  【结语】在思考中创新 在实践中摸索

  今昔之变、产业之变、治理之变、投入之变、服务之变——上世纪五十年代获得“十大全国”荣誉的英雄金砂,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续写辉煌。3月13日,市旅游协会为红蟳公社AA级旅游景区授牌。3月20日,红蟳公社获得国家级荣誉: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授予红蟳公社“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牌匾。

  “在过去16个月里,英雄金砂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源于策划前置,实现了策划、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五同步;大胆创新,提升项目建设和运营的速度;利益共享,初步实现多元投入多方共赢;目标一致,实现政村企推进和管理的高度融合。”琅岐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智文说。

  “螃蟹是横着走的,琅岐红蟳公社‘横’着走大有可为。”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向敏说,这里有“英雄金砂”等很好的资源,当年金砂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垦出千亩良田,获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金砂有基础打造出红蟳特色的琅岐模式。琅岐的城乡融合发展有三大优势:一个是距离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二是原生态保持得很好,第三也是最为关键的是政府部门有想法、勇于实践。

  江智文说,红蟳公社建设以来,在思考中创新,在实践中摸索。

  一是资金投入如何保障?

  政府投入要占大头:乡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投入大量资金;

  集体空壳村居多:村财维持正常运转捉襟见肘,在土地流转、资产再造、产业发展等造血功能的营造上有心无力;

  产业资本进入欲望弱:一产规模生产流转用地难,二产配套弱、投资回报低,三产乡村文旅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引流基础薄弱、盈利不稳定、民间契约精神弱;

  金融资本无实质支持:金融资本对乡村产业投入融资、农业农村资产融资等支持政策尚未突破。

  二是土地资产如何盘活?

  土地流转难:农业要规模生产、乡村文旅要发展,都需要大片土地,但土地大片流转难度很大;

  土地利用难:各种性质土地如何依法依规利用,有各种不同政策理解和执行标准;

  资产盘活难: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如何利用;村集体各类无产权房、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无产权民房、农业文旅设施用房等,如何形成有效资产,如何能够开展商业行为,没有可行的实操政策。

  三是人才如何引入留住?

  产业人才留住难:农村“3860”现象严重,产业工人、产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配套政策如户籍、住房、教育、医保、税收等支持政策依然缺位;

  游客长效引流难:乡村文旅刚起步,参与企业普遍投资规模小、运营能力弱,周末经济现象较普遍,政策支持力度较弱;

  干部素质提升难:乡村振兴如何推进,基层干部知之甚少,无从下手;政策上对吸引高素质人才担任村干部没有强有力措施。

  四是政策服务如何高效?

  扶持政策兑现难:乡村振兴政策不少,但程序多、材料多、力度小,优惠政策多停留在文件上;

  项目建设推进难:项目实施环节冗长、繁琐,村集体自主权小,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精力。

  江智文表示,琅岐红蟳公社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一些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但在城乡要素流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仍面临制约和瓶颈,距全面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琅岐将把红蟳公社打造为经验交流平台,聚焦探索实践和困难问题,开展经验交流,通过智慧和理念碰撞,为打造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贡献经验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