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猴屿乡绘就乡村振兴高级版蓝图

2021-03-24 16:3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猴屿乡绘就乡村振兴高级版蓝图

  俯瞰猴屿乡。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19日上午,180路区间公交开通,将马尾至长乐猴屿乡的一路好风光串起;当日下午,省旅游发展集团与长乐猴屿乡旅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加快猴屿乡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长乐区猴屿乡深入挖掘本乡历史文化、侨乡及生态资源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猴屿乡谋定而后动,探索出“1266”发展模式,向“打造乡村振兴高级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猴屿实践”目标迈进。

  “1266”发展模式中,“1”即确定“最有文化的爱国侨乡”定位,“2”是坚持动态显活力和静态树标杆两条发展主线,“66”即打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6大品牌,打造侨乡拼搏文化、爱国爱乡文化等6张名片。

  厚植历史人文底蕴

  登上南雁山,闽江口南岸炮台遗址炮洞依然清晰可见,透过炮洞,悠悠闽江尽收眼底。

  猴屿乡象屿村的南岸炮台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中法马江海战,去年12月入选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确认了炮台的历史价值。目前,猴屿乡正着手进行炮台遗址考古挖掘,并修建南雁山闽江口南岸炮台展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枕山襟海依江的猴屿乡下辖象屿、张村、猴屿村和浮岐村四个行政村,扼闽江下游之咽喉,自古以来都是重要的军事要地,不仅战略位置重要,历史人文底蕴也相对深厚。

  走进猴屿村“一代廉吏郑丙馆”,可领略南宋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郑丙的清廉事迹和郑氏家训;前往张村,可参观51名常春藤学子故居、“一门四哈佛”张见銮家、“龙凤四杰”张君秀家,感受学子们的风雨求学路。

  未来猴屿将以南岸炮台为切入点,恢复南岸山古炮台遗址和抗倭古战场遗址,并将炮台与戚继光抗倭文化公园进行串连;谋划建设华侨纪念馆,重点突出猴屿华侨的爱国事迹,打造“爱国爱乡文化”名片;对张村新街、前街的街道立面环境提升改造,打造求学奋斗的“网红路”。

长乐猴屿乡绘就乡村振兴高级版蓝图

  猴屿乡油菜花花开烂漫。记者 余少林 摄

  深耕侨乡资源禀赋

  在猴屿村,家家户户门前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猴屿蕴藏深厚的侨乡文化。党侨书院内展示着猴屿侨胞背井离乡、潜心砥砺,在政界、商界、科技文化界等领域获得的成就。

  漫步番客历史文化街,“老K空间”的休闲民居内,郑心标、郑孝煌等华侨正在闲聊。“老K空间”是一家民宅,经创意改造后,古朴雅致,在尚未完全开发的番客历史文化街中非常显眼。

  猴屿乡是著名侨乡,据统计约有3万旅居海外的华侨。猴屿侨胞不仅数量多,而且热心家乡建设。据郑孝煌介绍,在过去十年间,侨胞共计为家乡捐款3000多万元,用于河道整治、宗祠古厝修缮、景区建设等,不断提升猴屿乡的人居环境。

  未来猴屿将围绕“侨乡拼搏文化”名片,深入挖掘华侨口述历史和侨乡文化典故,收集老物件照片和视频等,进一步建设番客历史文化街区。

长乐猴屿乡绘就乡村振兴高级版蓝图

  猴屿乡的黄花风铃木。记者 余少林 摄

  激活生态条件优势

  洞天岩上的10多个岩洞,或迂回曲折,或狭窄如带;保福山蒲竺寺后山,几百尊罗汉像分布山间,表情生动,姿态各异……猴屿乡依山傍水,东南部山峦起伏,层林叠翠,西北部江海岸线绵长,全乡空气清新、环境清幽。

  未来猴屿将利用优质生态资源,整体开发建设生态康养小镇,打造“生态康养文化”名片;依托洞天岩、保福山两山生态景区和宗教资源,打造“清雅禅修文化”名片。

  另一边,猴屿乡的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生动诠释了智能化和数字化。

  大棚连接着新大陆与飞思农庄携手开发的“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数据实时传给平台。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喷淋水阀、滴灌水阀、风机等控制系统自动开启。

  除了飞思农庄,还有贸丰农庄,两者构成猴屿乡的“现代农业双子星”,未来两个农庄还将作进一步规划升级,建成亲子游玩研学基地,打造“农耕文化”名片。

  本身有“底气”,发展有目标。猴屿乡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持“1266”发展模式,突出文化引领带动作用,以文化丰富乡村建设形态,以文化促进产业培育,组织开展文化活动聚集人气。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