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古槐龙田村: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03-17 15:0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琳)“回顾革命斗争历史,让我的心灵接受洗礼,党性得到锻炼。”连日来,长乐区持续开展学习党史活动,一批又一批干部来到古槐镇龙田村,追寻红色足迹。

  1932年4月,长乐古槐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在龙田村建立。龙田村近年来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和“引擎”,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不断完善周边基础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继承和发扬优秀的革命文化传统,2017年,我们积极开展‘红色领航工程’,自筹资金130多万元,建成革命老区纪念馆。”龙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云亮告诉记者。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因地制宜,龙田村积极探索“党建+菜园”创新模式,盘活了闲置的土地,也让党员在耕种之时获得满满幸福感。曾经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里的党建菜园被划分成为13块责任田,由13个党员干部负责。菜苗、人力都由党员干部包干,种植时令蔬菜,收成送给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让他们能吃上新鲜蔬菜,同时也密切了干群关系。”陈云亮说。

  陈云亮告诉记者,村里从环境整治入手,党员带头自拆违建,村民纷纷支持响应,并动员乡贤捐资建设村道、公园、养老院、市场,解决一批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补齐民生短板。

  接下来,龙田村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力度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围绕裸房整治、乡村道路提升、河道整治、村庄绿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