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三溪村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03-07 16:3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夜幕降临,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两岸五彩斑斓的灯光映照水中,美轮美奂。这是三溪村建成不久的夜景工程,已成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将发挥三溪村历史文化名村的优势,以溪为纽带,串起两岸的古街巷、古民居、古石桥及屏柏两山古书院、古今名人摩崖石刻、五百罗汉听经雕像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村主任潘大枝行走在溪边,憧憬着未来。

  保护提升 守住三溪水清岸绿

  三溪村位于长乐屏山脚下,是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三溪村以溪为名,也因溪闻名。该村的母亲河潼溪发源于五公里外的群山中,蜿蜒流下,清澈溪水穿村而过。每年端午节,远近闻名的夜赛龙舟在此上演,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溪是三溪村的灵魂,为守护好三溪,村里持续加大保护力度。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江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推动全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得到村民大力支持。污水管网经过改造,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保障了三溪的水清岸绿。

  不仅如此,三溪村还实施河长制,除聘用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河道日常保洁,村干部每天早晚两次巡查监督,一旦发现河道有垃圾,立即通知保洁公司打捞清洁,让水更清、岸更绿。

  保护的同时,三溪的景观也得到提升。三溪村自古就有夜赛龙舟的传统,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有村民提议提升三溪两岸的景观。镇政府和村两委积极回应村民的提议,去年底投入100多万元沿河道建设夜景灯光工程,今年1月中旬工程首期竣工。

  多彩灯光扮靓了三溪夜色。“夜景灯光很美,每到夜晚,我们一家人就喜欢在溪边漫步,欣赏着五彩缤纷的水世界,享受慢时光,幸福感满满。”归国华侨潘先生说。

  壮大产业 持续带动人气兴旺

  沿着三溪两岸前行,一座座古石桥横卧,述说着岁月沧桑。古桥周边,古树葱茏,倒影悠悠。穿过古桥,走进老街巷,随处可见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古厝是乡愁的载体,三溪村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御史府第”是三溪红门宋代监察御史左司谏潘文卿的府第,由于年久失修,破旧不堪。镇、村请文物专家现场指导,除财政补助外,还发动旅美华侨、乡贤捐资重修,留下乡愁。修缮后的“御史府第”古色古香、雕梁画栋、重现生机。

  此外,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三溪旧礼堂修葺后焕然一新,时常演闽剧、放电影,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门的理事会,动员村民对全村100多座古建筑进行保护,整合资源,打造成特色民宿。”潘大枝说。

  古厝保护为乡村振兴铸魂,产业发展则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源泉。三溪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屏山和柏山现存古代摩崖题刻33处,其中宋代17处、明代13处、清代3处,还有现代200多幅书法诗词名家的墨宝精品的摩崖石刻,人徜徉其中,可感受国学书法艺术之美,也可从中考证山川之变迁。

  据了解,三溪村正着手将屏山和三溪水库打造成风景名胜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览观光。依托三溪夜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村委会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保护古厝、修复古厝,挖掘人文历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带动人气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