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这个镇一年筹集乡村振兴捐款2207万元

2021-03-04 16:11:22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福清市江镜镇各村乡贤促进会共认捐资金2207万元。这么多钱,要怎么花?花在哪里?事关乡村振兴这么重要的事情,当然要集思广益,开会研究认真讨论啦!

  近期,江镜镇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乡贤召开座谈会,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政策,交流民生实事推进计划等,引导乡贤发挥“智囊团”“慈善家”和“招商大使”的作用,助推家乡发展。

福清这个镇一年筹集乡村振兴捐款2207万元

  南宵村农创园

  合力兴教助学

  据了解,目前,江镜镇26个村均成立了乡贤促进会,共有会员1598名,已开展乡贤活动64场次。

  南华村乡贤何东兴捐资25万元设立了南华教育基金会,为南华的教育添砖加瓦。今年,为提高南华小学的办学质量,南华村乡贤促进会捐资购置2套触控一体机,发放奖教学金3万元;南宵村的乡贤也捐资1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南城村、城坂村、文房村等乡贤促进会,利用教师节慰问师生,向人民教师送上温暖与关怀。在兴教助学的路上,江镜镇广大乡贤永远在路上。

  助推乡村振兴

  江镜镇把做好乡贤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积极引导乡贤回归家乡,反哺桑梓,全力做好“乡贤+”系列文章。

福清这个镇一年筹集乡村振兴捐款2207万元

  柯屿村文化公园

  目前,南宵村、岸兜村、后地村等村的农村幸福院已挂牌投入使用;南宵村乡贤捐资30万元,为老年人提供帮扶助老服务;后地村乡贤捐赠8万元,增添保健设施;岸兜村乡贤也捐赠3万元,用于建设农村幸福院;林厝村乡贤积极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并捐赠祖宅兴建农村幸福院,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村庄环境。

  岸兜村乡贤捐资100万元,打造诚信文化馆,助推家乡推广诚信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塘边村乡贤捐资25万元,兴建占地近两亩的生命公园,绿化率达90%,可满足该村30年的殡葬需求;张厝村乡贤促进会筹集资金,将废弃旧小学地块翻新为公园,并配备建设文化站、篮球场、小型游乐场等,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据悉,2020年,江镜镇各村乡贤促进会共认捐资金2207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城乡供水一体化、乡村振兴、祠堂修缮、生命公园建设等。

  化解矛盾纠纷

  作为人口大镇,江镜镇民间矛盾纠纷也比较多,江镜镇不断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新模式,发挥乡贤组织“补位、辅治”作用,构建以“发展、民主、法治、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善治体系,开创“依法治村、以德治村、自我治村”新局面。

福清这个镇一年筹集乡村振兴捐款2207万元

  该镇以南宵村、前华村、玉仑村为试点,将乡贤组织作为乡村治理主体之一加以培育,并最终覆盖全镇。

  目前,全镇26个村均成立了乡贤调解室,建立以乡贤为主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150多名古道热肠、品行端正的乡贤活跃在基层调解一线,成功调解了道路硬化、生命公园土地问题、邻里纠纷等57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记者 薛红)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