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玉田镇琅岐村:你一件我一件 捐出乡村博物馆

2021-03-04 15:5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玉田镇琅岐村:你一件我一件 捐出乡村博物馆

  琅岐村村主任李桂锋介绍乡愁小楼里的老物件。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南北朝时期的陶器、宋元明的瓷碗、清朝的点心盒、民国时期的桌椅……走进长乐玉田镇琅岐村的“乡愁小楼”,仿佛进入了一座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古董,让人啧啧称奇。

  这是琅岐村推动乡村振兴,为挖掘历史文化而建成的文化振兴馆。振兴馆是一座修缮后的两层古厝,面积上百平方米,展示着村民自发捐赠的300多件“老物件”。目前,振兴馆正在进行物件归档和安防设施建设,预计4月正式对外开放。

  “这个文化振兴馆原来是一座古建筑,年久失修,大部分已经坍塌。前年,琅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进行修复,令其焕发生机。”琅岐村主任李桂锋告诉记者,琅岐村自然生态资源相对不足,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讨,决定转变思路,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把修复后的古建筑打造成展示村庄历史文化的乡村博物馆——乡愁小楼。

  说干就干,琅岐村委会向村民发出“建设乡愁小楼、收集红色民俗物件”的倡议书。倡议书一出,村民和乡贤积极响应。乡贤陈先生得知村里要建乡村博物馆,率先捐献了10多件明清时期的老物件。除了乡贤出力外,党员干部也积极动员自己的族亲捐赠老物件。在党员干部和乡贤带动下,村民踊跃参与,不到半年时间,乡愁小楼已收集到300多件老物件。

  在乡愁小楼的陈列柜上,有陶瓷瓦罐等家具用品,也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勋章,还有旧式脚踏琴。捐献时,很多人都说不出这些老物件的来历。直到前几日,琅岐村邀请福建省博物院原院长杨琮等多位权威文物专家前来“乡愁小楼”指导,很多老物件的“年岁”才揭开了面纱。

  文物专家经过鉴别后表示,村民捐赠的物品既有南北朝时期的,也有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建议村里按年代顺序进行分类,做好每件物品的介绍和捐赠信息的标注,从而提高农村博物馆的可观赏性、可研究性。专家表示,一部分物件虽不算古文物,但是给研究党史和后期编辑琅岐村村史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佐证材料。

  “在乡愁小楼的基础上,我们将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符号,盘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促进农村文化发展。”走在岁月悠长的村道上,记者一边观赏古厝、古井、古碑等历史遗迹,一边听李桂锋讲述村庄发展规划。

  李桂锋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已经向村民租下了乡愁小楼隔壁的一间古建筑,准备按照乡愁小楼的模式,动员乡贤、村民捐赠书法、篆刻作品,打造一个向所有村民开放的书法篆刻室。

  “经过美丽乡村提升和美丽长乐示范村的建设,琅岐村已完成三落厝和阮厝里等古建筑的修缮。两座古建筑均占地1000多平方米,将打造成民俗文化馆。”李桂锋表示,他们计划串联起乡愁小楼、书法篆刻室、民宿文化馆,建成琅岐村历史文化一条街,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乡村人气兴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