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1-03-04 15:46:58  来源:福州新闻微信

  “十三五”时期,永泰经历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飞速跃升的五年,在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展望“十四五”,永泰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新永泰。

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每到假期或者周末,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近年来,春光村利用大樟溪环抱村落、百年古榕沿溪分布的自然景观,联合周边的坂埕村、光荣村,整合旅游资源,在大樟溪畔修建休闲观光带,打造“悦溪·古榕渡”景区,同时积极建设180多亩春伦茉莉花种植基地和茉莉花体验旅游配套设施,开设民宿、农家乐等,乡村发展不断迸发新活力。

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游客李宣:“这里的风景、环境和人,都让我感觉很舒服。”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村民陈坤彪:“这几年,乡村旅游发展很快。我们村变得很漂亮很整洁,很多游客到这边来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挣钱了。”

  在梧桐镇白杜村,这种充满活力的新农村景象也是随处可见。优美的生态环境,加上邻近福诏高速的地理优势,为白杜村带来了各地创客。在大家的努力下,闲置的小学校舍变成了青年旅社,旧牛栏成了“千寻白杜”民宿,旧礼堂成为新的艺术家交流场所……“生态+艺术”,已成为白杜村的独特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永泰县梧桐镇党委书记张岩锋:“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永泰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线,把梧桐“旅游+产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这三个课题做好。”

  “十三五”期间,永泰始终坚持将绿色作为最鲜亮的底色,将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96%,居全市首位,大樟溪及支流水质长期保持Ⅲ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永泰的好山好水也吸引了一批批文旅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位于永泰县葛岭镇的欧乐堡海洋世界,就填补了永泰主题文化旅游产品的空白。

  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总经理田静:“‘+旅游’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模式已经成为热点。未来,我们将站在“十四五”的崭新起点上,围绕永泰县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以研学游亲子游为突破,打造海洋文化演艺、亲子旅游和研学旅游等核心特色旅游产品。”

永泰:打响“生态旅游牌”,唱响“乡村振兴曲”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永泰县累计完成旅游总收入210.6亿元,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并荣登全国7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十四五”期间,永泰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省会后花园,奋力谱写“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新篇章。

  永泰县副县长李志专:“‘十四五’期间,主要在重点推进旅游景区提升改造、打造乡村旅游样板村、推进民宿集聚发展、品牌形象提升工程、推动文旅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将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永泰自然来”旅游品牌。”(记者/陈小萍 朱艺)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