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挖掘旅游资源侨乡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2021-02-17 11:2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白眉村挖掘旅游资源侨乡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游客体验白眉村邢港花田步道。记者 欧阳进权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客人太多了,您点的番鸭面煮不了,能换成海鲜面吗?”15日中午,在马尾亭江镇白眉村一家土菜馆,点餐员抱歉地对游客说。记者看到,土菜馆生意红火,包厢客满,还有游客在自助烧烤。

  福州东部快速通道一期一年前正式通车,打通了主城区往返亭江镇的捷径,也铺就了白眉村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白眉村打造令人向往的“都市桃源”。

  打造都市“后花园”

  15日是正月初四,记者驱车从福州主城区东三环园中互通出发,沿着东部快速通道一路驰骋,途经鼓岭隧道、闽安隧道,10余分钟就从城市的“钢筋森林”穿越到了“都市桃源”白眉村。鼓岭三面围绕,邢港河穿越而过,整个村庄嵌于山光水色之中,宛若山林秘境。

  “现在来这里太方便了。”来自鼓楼的陈先生与亲朋好友来到白眉村,赏风景吃土菜。

  “白眉村地处马尾区最主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白眉水库下游,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拥有2万余亩生态林,森林覆盖率达90%,是天然氧吧。”白眉村党支部书记郑梦珍说。

  过去,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白眉村山水风光“养在深闺人未识”。2019年,白眉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借助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白眉村精心描绘“如画白眉”——整治裸露山体,提升农田“颜值”,改造南洋风格建筑;房前屋后装点各色景观小品,打造“一步一景观”;空地进行花化、美化、绿化,新建村口公园、邢港花田步道。去年,白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东部快速通道一期通车后,触手可及的绿水青山,让白眉村成为都市‘后花园’,吸引了不少游客。”郑梦珍说。

  发展民宿盘活资产

  乡村旅游的发展,为白眉村带来活力。

  村庄西侧占地面积40亩的国际垂钓中心,原是一片抛荒水田,社会资本投入近600万元,发展垂钓娱乐项目,打造了3个休闲垂钓塘、2个国家级钓鱼比赛标准竞技塘,平常每天吸引数十名垂钓爱好者,周末和春节假期更为火爆。

  来到村庄东侧靠近白眉水库出水口,记者看到,4栋旧民居已改造成民宿。

  “我们发动村干部带头打造自家民宿,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由被动等待投资转变为自主盘活资产。”白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长宜说,村里搭建了经济合作社平台和民房租养平台,负责民宿的统一管理、运营,所得收益由民宿主人和经济合作社共享。

  60岁的归国华侨尹克是第一个响应的村民。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他投入60多万元,将自家两层房子改造成有文艺范的民宿“雁柱居”。

  目前,村里共有9栋民宿55间套房,其中5栋是村民用空置房屋改造的。看着蒸蒸日上的乡村事业,有村民又谋划农家乐。2020年初从美国返乡、在村里土菜馆当帮厨的王承炎是白眉人,年过六旬的他看到久无人住的老房被改造成白眉接待中心和民宿,迎来一波又一波客人,感到十分振奋:“家乡越变越美,人气逐渐回来了,希望白眉的明天更美好。”

  擦亮侨乡文化名片

  白眉村在打好“生态牌”的同时全力打好“侨牌”。白眉村是有名的侨村,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800多人在海外打拼。近年来侨胞和乡贤为建设家乡已捐资超千万元。

  据悉,白眉村正在建设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白眉侨批博物馆。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智慧艺风文化(福建)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利用老旧空置房屋打造侨批网红文创基地一期,建设侨批文化博物馆、网红直播实训孵化基地、餐饮等。

  “过去海外侨胞寄给国内的书信和汇款凭证,合称侨批。千万封侨批汇聚起来,是一部侨胞移民史、创业史。”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小川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还被视为华侨历史文化的“敦煌文书”。目前博物馆已征集到1300多件来自全国各地的侨批等史料。文创基地接下来着力打造白眉村文化新名片,带动文旅、网红直播产业发展,进而带动白眉脐橙、蜂蜜、笋干等土特产销售。

  “每次取蜜时都是最幸福的。”进入正月,亭江的鸭子树花和油菜花盛开,白眉村凤洋自然村养蜂大户肖俊鼎一边取蜜一边说。肖俊鼎现有200多箱蜂,一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

  如今,白眉村养蜂村民不断增多。目前30多户村民共养蜂1000多箱,一年可为村民增收逾百万元。

  “这是乡村振兴结出的‘幸福蜜’。”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说,今年马尾区重点打造闽白沿线(闽安村至白眉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白眉村通过挖掘、展示特色旅游资源、历史底蕴及产业优势,讲好白眉历史故事和牛项东岭游击队红色文化,同时加快建设网红文创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农副产品销售,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