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梅洋村:以“梅”为名,产业成链夯实致富路

2021-02-05 17:5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梅洋村:以“梅”为名,产业成链夯实致富路

  村里开设的民宿“梅畔雅居”,还提供餐饮配套服务。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 实习生 许越杭)以“梅”为名的生态美,是福州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的金字招牌,但产业兴、村财旺、百姓富仍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考题。5日,记者驱车探访梅洋村,感受招商引资背景下,梅洋村生态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梅洋村地处连江县城西南方,依山傍溪而建,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保留着原始的房屋结构和石头墙面,也映射出传统的建筑风格和生活习惯。漫步村内,梅花正陆续绽放,枝头暗香浮动,山间清幽淡雅,梅花种类颇多,娇艳欲滴的红梅、洁白胜雪的白梅、芳香馥郁的腊梅……村里村外,山上山下,装扮成梅花的海洋。

  “梅洋村的梅花久负盛名,不仅有红梅、青梅、绿梅、珍珠梅等20多种梅花,颜值很高,还有质朴的村屋,清澈的溪流,气派的祠堂,古老的石桥,如诗如画的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燕金告诉记者,经过扩种,村里现有梅树近两万株,赏梅周期可达4个月。“眼下正值梅花盛开,仅今年1月份,初步统计每天有600多辆汽车进村,接待了数万名游客。”陈燕金自豪地说。

连江梅洋村:以“梅”为名,产业成链夯实致富路

  游客在溪岸边赏梅。

  令陈燕金感到底气十足的是,2018年国庆期间,历经一年多拓宽改造,连接梅洋村和城关的唯一通道凤梅公路全线贯通,这条总长13.42公里的道路原本仅3.5米宽,不仅村民出行不便,到了赏梅季节更是拥堵不堪,成为阻碍梅洋村旅游发展的“拦路石”。2017年,在各级政府和海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拓宽改造工程开始实施,宽度延伸至6米,再也不怕两车交汇。

连江梅洋村:以“梅”为名,产业成链夯实致富路

  一名小女孩闭上眼睛感受梅花的香气。

  变化的不只是路。梅洋村也围绕做活“梅”文章,组建“姐妹乡伴”创业团队,目前成员有40余人,涉及糕点、酿酒、花蜜、民宿等业态,鼓励村民发挥当地优势创业增收。承租村集体所有的建筑开设餐饮和民宿业务的陈爱娥,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在陈燕金的鼓励下走出家庭,开始创业,收获了人生的不少“第一次”:第一次开车、第一次开酒店、第一次接业务、第一次做创业导师……陈爱娥说,生意最旺的时候,来了许多团建客人,10间三人床的客房全部订满,“姐妹乡伴”团队推出梅花酥、梅花糕点、梅花蜜、梅花酿等旅游伴手礼,也倍受游客好评。

  除了“梅”文章,“水”文章也是陈燕金花费心思的地方。近年来,梅洋村将三潭十八景、风动石、夫妻树等更多的景点挖掘出来,打造成一个四季皆有景、四季皆有花的特色村落。“2020年,我们投资了200多万元,沿着梅溪两岸打造休闲功能区和木栈道,夏天虽然没有梅花,但可以来这里和溪水亲密接触,来一次避暑亲子游。”陈燕金说。

连江梅洋村:以“梅”为名,产业成链夯实致富路

  游客在休闲区赏梅花、荡秋千、跳轮胎。

  除此之外,陈燕金还积极招商引资,计划依托村里优质水资源,打造梅洋矿泉水生产线,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同时,与大型企业洽谈合作,落地总投资约39亿元的梅洋康养小镇,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发展高端生态旅游,从而形成产业链条,提高村财收入。2020年底,梅洋村又新增“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和“首届福州十大魅力乡村”两项荣誉。陈燕金表示,今后将持续推行“支部+合作社+党员+村民”发展模式,带动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推动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发展,提高乡村旅游产业收益。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