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3 15:52:47  来源:海连江

  从零星小作坊发展壮大为集约化生产企业,从简单小卖铺转化为一条完整产业链,丹阳肉燕产业正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复兴,产业要振兴。近年来,丹阳镇以当地民间传统特色美食——肉燕作为重要载体,引导走集约化生产经营之路,着手规范全镇肉燕标准化、小包装化、品质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丹阳肉燕产业化的致富之路。

  政府引导、政策推动,传统美食成新宠

  自2016年22家石板材加工企业全部退出后,丹阳镇党委政府积极为群众寻找新的就业门路,肉燕作为丹阳镇的传统美食,当时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因此便进入了丹阳镇党委政府的视野。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经多方研究,丹阳镇决定把肉燕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以帮助群众就业谋生。因此,大力扶持丹阳招牌美食——肉燕,便成了工作的重头戏。但当时整体的丹阳肉燕制作生产基本以手工小作坊为主,存在着规模小、产量低、知名度不够等问题。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面对发展症结,丹阳镇首先在高速路口设立巨幅广告牌——“丹阳肉燕,百吃不厌”,打响了振兴肉燕产业的第一枪,随后举行多次肉燕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省美食协会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对丹阳肉燕产业经营现状及产业措施、发展瓶颈、未来思路和扶持政策等具体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成立了美食协会并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如对于从事肉燕经营的企业、小作坊、个体工商户,注册商标给予费用一半补助;获评市级知名商标、福州质量奖,给予2万元奖励;获评省级著名商标、名牌质量奖、老字号,给予5万元奖励等,

  这些补助政策既有力推进了丹阳肉燕产业的整体发展,也激发了当地群众投身肉燕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部门配合、企业协作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有了政府引导与政策推动,丹阳镇按照《关于食品加工小作坊办证流程的通知》文件精神,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打出组合拳,加强了对包括肉燕加工在内的小作坊调查摸底,利用奖励机制积极引导小作坊办证,促进小作坊正规化、合法化。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力度,在肉燕原材料供应、生产环节、包装环节、销售环节为获证小作坊提供全程指导和优质服务。

  有了政府的扶持,丹阳肉燕经营户更加有了信心,自发要求创办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一条以“原材料供应、生熟加工制作,多渠道销售”为重点环节的肉燕产业链逐渐形成。

  专家指导、能手带动,丹阳肉燕扬美名

  在政府扶持、专家指导、企业积极参与,丹阳肉燕加工销售迈出了重大步伐,企业效益和生产规模得到极大提高,知名度与日俱增。

  据统计,目前丹阳肉燕生产厂家作坊等50余家,销售店铺几百家,产值上亿元,福州电视台第三套“攀讲”栏目和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乡土”栏目等相继采访丹阳肉燕制作全程,并在“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播出,大大提升了丹阳肉燕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年磨一剑!看丹阳肉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10月,厦门金砖会议指定丹阳肉燕作为接待外宾的国宴食材之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丹阳镇将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丹阳肉燕文化内涵,使丹阳肉燕成为有文化的美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