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镇:“红色力量”带来更有质感的幸福

2021-02-02 10:4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陈新涛

  群众矛盾有地说、有法解;多样的社区服务触手可及;乡村振兴再添“新兵”……在闽清,东桥镇党委探索建立“六红六新”工作法,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新模式,以东桥社区作为示范点,通过社区、小区、非公企业党建典型点的示范带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车辆发生剐蹭,围绕赔偿问题起了冲突;工程施工破坏了民房,算赔偿款的时候有了矛盾……近期,得益于基层党建工作,东桥社区居民间的这些“摩擦”得以圆满解决。

  东桥社区筑牢红色堡垒,搭建矛盾调解“新网络”。通过建组织、织网格、派人员等方式加强党组织建设,以罗训雪金牌调解工作室(市级)为基础的大调解中心,在社区打造特色调解队伍和网格调解点,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公共服务中心。“居民碰上矛盾纠纷,出于信任都乐意找我们协调。”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敏介绍,平均每个月社区化解居民大小矛盾10余件,均获得居民好评。

  搭建红色平台,打造为民服务“新空间”。东桥社区通过社区党群服务窗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建超市、党员E家等平台丰富社区服务供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社区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就业信息。

  倡导红色服务,激发邻里互助“新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鼓励乡镇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宣讲志愿者队伍、应急抢险志愿者队伍、扶贫助困志愿者队伍、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科教文体志愿者队伍等五类志愿者队伍,提供各类服务。

  强化红色引领,激活非公组织“新活力”。东桥社区与近年来落地的旅游项目积极联动,主动与“瓷天下”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等,为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用好红色资源,构筑党性教育“新基地”。东桥社区充分整合辖区革命老区等红色资源,与竹岭党支部联合共建,打造“一村一点一校”的党性教育“新基地”模式,形成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课堂授课、实践锻炼等于一体的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

  推动红色联盟,打造共治共建“新格局”。东桥社区还建立联动议事机制,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层”、社区社团组织为“连心层”,共建单位组织为“贴心层”,以党建工作为纽带调动社会组织资源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我们充分吸纳老体协、关工委、工会等力量,以及热心群众代表,调动发挥居民议事功能。”陈敏介绍,通过警民恳谈会、居民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社区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难事共解、要事共决。

  随着“六红六新”工作法的推进,在东桥,“有事大家帮、无事常联系、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新风尚不断巩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下一步,该镇将发挥东桥社区示范点作用,将“六红六新”工作模式延伸到各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