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1-01-30 11:1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许越杭 文/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关于乡村的幸福梦,却各有特色。水面碧波荡漾,两岸农舍错落有致,街道美丽整洁,田园里果树繁茂,常住人口不过1200余人的长安村,近年来成了网红“打卡地”。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新建的长安石桥。

  长安村位于长乐区营前街道,距离营前高速收费站很近,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404户,旅外侨胞约有千人,是福州著名侨乡。日前,记者驱车来到长安村,一进村口,“你若长安,便是幸福”的标语便扑面而来。“这是我们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口号,也是对群众的庄严承诺。”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在平安建设中,街道上安装了上百个摄像头,提升群众安全感。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你若长安,便是幸福”标语绘在墙上。

  “以前家门口都是土路,雨天容易打滑,后来修了水泥路,好走多了。”村民林文国开了一家食杂店,他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林文国说,2020年,村里借着污水管网重新铺设的契机,把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路面更加平坦舒适了,老人出门也不担心摔跤。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沿河修建的亲水步道。

  林岩云说,2012年前,长安村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村财收入为零,是当时典型的“后进村”。近几年,为了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借助政策东风及华侨乡贤的捐助,长安村着手开展宜居环境整治,包括河港清淤疏浚,修建滨水步道,提升白石桥文化主题公园,建起大齐书院、医养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站、幸福院老年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场所,还盘整60多亩地块用于种植树葡萄、杨桃、茂谷柑、樱桃、黄金百香果等2000多株经济果树,如今长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美丽整洁的街道。

  村医养中心成立后,党员干部带头募捐筹集资金,目前已筹得善款80多万元,主要用于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大病、小病的医疗费补助以及幸福院的老人三餐伙食费等开支。“现在,幸福院接收了47名老人,他们一日三餐都可以免费吃,还配有兼职医护人员进行定期保健护理,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林岩云说,2020年幸福院还增设了便民理发店、医疗保健室等惠民功能,赢得群众的点赞。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村里引入文创机构开设研学基地。

  记者注意到,村里修建了不少垃圾分类屋,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垃圾分类桶,幸福院里还摆着一台积分兑换货柜。原来,长安村有一套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林岩云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36人宣传小分队,两人一组负责向村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每个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上都贴着二维码。每天,专门聘请的保洁员会上门收取垃圾,并扫二维码对农户垃圾分类的质量进行评分,村民可凭积分兑换洗发水、电池、茶杯等日常生活用品。每月评选流动红旗家庭,年底还有年终表彰。

  更特别的是,林岩云去浙江考察垃圾分类后,当即购置了一台日均处理350斤的餐余垃圾生物处理设备,每日收集约140斤-150斤的餐余垃圾投入其中,转化为50斤至60斤有机肥料,回归果园及用于绿化,实现了有机肥的就地回收、处理与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里减少3万元左右的肥料购置费。

  目前,长安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准确率达95%。在林岩云看来,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以村民为中心,共建美丽乡村,是长安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的重要原因。

长安村:产业生态两手抓,幸福指数节节高

  大齐书院获得“全国农家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

  经过努力,长安村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国家森林村庄示范村、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2020年村财收入达79万元创下新高。“宜居环境基本提升到位了,产业兴旺就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林岩云说,除了继续扩大树葡萄种植面积等特色农业,做大做强采摘游,接下去还要探索“旅游+农业”的产业模式,引入灯光秀、轻美食等潮流业态,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从而提高村财收入。此外,继续收储村庄闲置的古厝资源,引入文创机构发展研学等教育产业链,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