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菇姑”的大梦想

2021-01-30 11:0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小火车载着游客,从满是菌菇的雕塑前经过;集装箱打造的餐厅里,菌菇宴香气氤氲;小吃摊上各式菌菇小吃让人食指大动;各类菌菇干货琳琅满目,让游客满载而归……最近,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的“菇姑农场”刚开业就“火了”,每天接待近3000人。

小“菇姑”的大梦想

  市民和孩子在菌菇雕塑前拍照打卡。刘其燚 摄

  联合“乡村合伙人” 打造“网红”农场

  冬日暖阳,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本月新开园的“菇姑农场”玩耍。“从对外营业开始,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体验。”下长治村驻村第一书记游紫莹介绍,“菇姑农场”项目2020年8月正式落地下长治村,项目一期占地约35亩,历时2个月完成建设。

  “我们在农田跟菇棚的基础上做了改造。”游紫莹说,农场引入“乡村合伙人”的概念,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与运营团队合作成立公司运营,运营收益村集体占20%,每年保底收入15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下长治村乡村建设。

  “我们选中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食用菌产业支撑。”来自浙江杭州的乡村合伙人、浙江百村文化策划公司负责人王伟说,公司以长治片区(上长治村和下长治村)为主阵地,做好食用菌文章,将“菇姑农场”分为生产区、加工区、体验区、品鉴区、生态循环区、观赏区等6大模块14个子工程,以亲子科普教育为核心,以手作品鉴为重点,打造集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体验、品鉴、销售为一体的菌菇全产业链生态循环体验农场。

  农场创意曾获创业创新大赛奖项

  “‘菇姑农场’项目曾经获得过创业大赛奖项。”游紫莹告诉记者,2018年9月,刚到下长治村驻村的她,了解到下长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没有村财,很多工作都不好开展。“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靠基础产业支撑,如果能发挥下长治村原有的秀珍菇产业优势,采用股份制形式建设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研发、品鉴体验示范基地,这样不仅强了村财,也富了村民。”游紫莹说。

  黄銮英是村里从事食用菌行业近30年的“种菇女状元”,1999年就带领村民从事秀珍菇的种植,村里人都叫她“菇姑”。“我就想着以‘菇姑’为形象,建造‘菇姑农庄’,打造了她的卡通人物形象,希望传承她实干、不屈不挠的精神,帮助脱贫户、困难户就业增收。”

  2019年3月,游紫莹带着“菇姑农庄”项目参加罗源县‘青春筑梦 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

  “现在,‘菇姑’黄銮英担任技术总监,结合食用菌种植采摘,进行技术指导与帮助,同时开展创客培养计划,培养当地人才,为本村村民增加就业机会。”游紫莹说。

  助推“起步组团”建设

  “‘菇姑农场’项目为‘起步组团’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起步镇镇长李宏告诉记者,作为罗源县乡村振兴“三大组团”之一的起步镇,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专家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谋划建设食用菌周年化生产基地等项目,进一步夯实食用菌产业基础、补齐食用菌产业发展短板。深化村企合作新模式,突出“菇姑农场”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村财不断壮大,为乡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另外,起步镇将立足下长治村“省级乡村振兴旅游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资源优势,联合上长治、沈厝、洋北等周边5个村,着力打造起步六村组团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