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青年陈晨:返乡创业勇追梦

2021-01-19 16:0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青年陈晨:返乡创业勇追梦

  陈晨与文埕湾·栖心民宿。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

  这几天,永泰县的梅花进入盛花期,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赏梅最热门的葛岭镇溪洋村,隐藏着一个风景秀丽的文埕湾自然村。这个有梅、有溪、有桥的“小家碧玉”近两年在网络上走红,而它的走红与一组文埕湾梅花的照片有关。85后青年陈晨就是这组照片的拍摄者,而他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文埕湾·栖心”民宿的老板。

  欠债60万 返乡淘金三年还清

  “文埕湾·栖心”民宿占地30亩,在这个季节正被百亩梅花簇拥。推开民宿的木栅门,沿着两侧植满梅花的台阶拾级而上,就可见到这座白墙黑瓦“L”型的两层民宿。这里有8间房,进入梅花季节后,常常一房难求,福州、莆田、厦门的游客纷至沓来,就为了这独一无二的赏梅“房源”。大家夸赞“文埕湾·栖心”民宿选址好,品味佳,床品舒适,觉得老板好眼光。

  民宿老板陈晨其实是本村人,当年他背着60万元债务返乡创业,如今完成了“逆袭”。

  2005年,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漆画专业毕业的陈晨做起了设计工作。两年后,他决定自己当老板,在福州开起了影楼,雇了几名摄影师,做起了儿童摄影的工作。由于初期对市场判断失误,盲目扩张,导致创业失败,陈晨因此背上了60万元的债务。

  2014年,陈晨决定返乡。“刚回来时,正值青梅花开,我们村真的很美,又有特色,当时我就有了开民宿的想法。可那时我欠着债,最紧要的任务是踏踏实实赚钱把债务还清。”陈晨对记者说,凭着多年摄影的经验,他认真地完成了一组照片的拍摄工作,然后“有预谋”地将这组照片推到网络上,反响果然不错,不少人根据照片找到了这里。那一周,陈晨帮助父母种植的果园招揽了三四十名游客,让他的父母看到了做采摘果园生意的希望。

  在之后的三年里,陈晨创新自家生态园生意,一边将果园发展成一年四季都能采摘的农家乐,一边将自家养殖的土鸡、土鸭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到城里人的餐桌上。短短三年时间,凭着勤劳的双手和创新的经营理念,陈晨不仅让父母尝到了乡村休闲游的甜头,还把60万元的欠债还清了。而这也让他离开民宿的梦想,又近了一大步。

  民宿带动就业 村民家庭收入增加

  “在农村你花两百万盖房子,人家觉得你傻,说有这些钱不如去城里买房子。”陈晨说,民宿土建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不看好。一开始,他请了专门的建筑师来设计,但是设计图一出来,他就觉得过于酒店化,不接地气。后来,有着美术功底和高美商的陈晨决定自己设计,他将民宿的外墙与文埕湾所有民居的白色外墙保持统一,沿用永泰特色的土木结构,并增设了长条形的露台,将房子变得更为立体,也更符合当下房客的需求。

  2019年10月,民宿建成开业,陈晨发现周围原本不看好的人渐渐改变观念,每周都有人上门来“取经”,现在村子里还有一家民宿正在装修,“我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大家,我不希望单打独斗,我希望这一带能有越来越多的特色民宿、越来越多有意思的店铺,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返乡创业的机会。”

  在带动村里就业方面,陈晨的民宿里请了两名打扫卫生的阿姨和一名厨师。三人都是当地的村民。阿姨们一年可以拿到4万元的工资,空闲时还可以打理农田和果树,相比原来一年4万元左右的家庭收入,她们在民宿打工让家庭收入翻了一番。

永泰青年陈晨:返乡创业勇追梦

  陈晨在户外茶室与客人聊天。

  鼓励年轻人 打造文埕湾文化小气候

  陈晨说,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宝贵的经验财富。在福州开影楼虽然经历了创业失败,但也为自己积累了客源、人脉,同时形成了宣传营销的观念。

  经营一家民宿,陈晨精益求精。新盖的茶室灯带装错了,陈晨立马叫工人来修理。“灯带应该装在房檐内侧,这样光线更柔和,客人拍照起来也更好看。”陈晨说,他计划以后在大樟树上盖一个树屋,但树屋不能和树干离得太近,这样台风来时可能会不安全;还想开拓一块平地,做小型演出舞台;花果山上打算挖一个大的无边泳池……

  年轻的陈晨有很多创新想法。他说,两个月前,他发现从事露营行业很有市场前景,觉得可以试一试,这样既可以解决房间不足的问题,又能够吸引对露营感兴趣的房客。目前,营地的基础设施基本搭建完毕,预计今年5月1日营地就可以对外开放。

  打理一家民宿,陈晨也一直在学习中。几年来,他走访了国内很多经营成功的民宿,“莫干山的民宿是现代化、舒适便利的,婺源和黄山的民宿都富含当地建筑和文化特色,我希望‘文埕湾·栖心’民宿是接地气的,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能够代表永泰山水自然美。”

  陈晨说,希望未来文埕湾可以成为一个艺术村,现在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摄影工作室,他的一名同学也被文埕湾的自然风光吸引,打算在这里开工作室。“未来我还会鼓励学弟学妹来这里开展漆画创作,同时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返乡创业,让整个文埕湾自然村更有文化魅力和活力,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陈晨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