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葛岭梅开引游人

2021-01-10 16:1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葛岭梅开引游人

葛岭溪洋村梅花正在开放。 读者 郭永仙 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近日,“葛岭梅开”的消息在花友圈、文化社群、摄影爱好者的微信群里传开了。昨日,记者赴永泰葛岭镇实地寻梅,整理出葛岭赏梅地图。据了解,再过10天,葛岭梅花将达到盛花期,可持续观赏1个月。

  葛岭种植梅花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村庄当属溪洋村。全村种梅约4000亩,冬季梅花沿着天门山依次开放,人在山腰上能将漫山遍野的梅花尽收眼底,网上的葛岭梅花爆款图片就出自这里。

  由于地处天门山景区,交通便利,每年冬季梅开之时,溪洋村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和文人雅士。昨日记者实地寻梅时,永泰大众诗社和闽侯西乡诗社就在此举办“梅花颂”传统诗词吟唱会,两地诗人借着葛岭花事,吟颂梅花品格、表达乡愁记忆。

  溪洋村还有一个宝藏赏梅地,那就是下辖的文埕湾自然村。到文埕湾自然村赏梅,车辆只能停在村口,整个自然村全靠脚步丈量。村里白墙黑瓦的永泰古民居与梅花、竹林相映成趣。

  沿文埕湾北上,驱车3公里,就到了台口村。这里的梅花多种植在丘陵上,沿山赏梅,目之所及都是雪白的“梅”景。

  从台口村沿大樟溪的支流北上,可以抵达蒲边村。这里的特色是柑橘柚等果树穿插在梅林中,梅开之时,仍有果实挂在枝头,满眼白色之中透出星星点点的异彩。

  台口村往南13公里的万石村也是葛岭家喻户晓的赏梅好去处,这里打破葛岭白梅的“一统天下”,种植有较多的红梅。作为一座省级旅游特色村,这里保留了较多的传统土木建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