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百年线面世家“出山”记

2021-01-05 16:41:55  来源:福建日报

闽清:百年线面世家“出山”记

  林咸乐从父亲手里接过传承了一百多年的线面技艺并发扬光大。

闽清:百年线面世家“出山”记

  22岁的林闽伟辞去福州的工作,回家做起电商主播。

  凌晨3点,闽清县梅溪镇榕新村白石坑新村的厂房里,51岁的林咸乐弯着腰,半个身子探进齐腰深的大缸里,一盆盆水浇下、一把把食盐撒下,冒着青筋的大手来回搅动、揉搓,缸里细散的白面粉逐渐成团。而后是搓条、卷圈、上条、发酵、拉面……

  上午8点,林咸乐还在循着古法的17道工序忙碌着,距此10分钟车程外的闽清三农服务超市里,他的儿子林闽伟、侄子林闽辉也已在电脑前忙活起来——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销售自家线面。

  如今,林咸乐家族三代有超过一半的族人从事着福州线面相关工作。父辈遵循祖法制作线面,年轻一代专攻销售。

  林咸乐说,近年来,电商渠道销量已攀升到销量的30%,通过网络,每年走向全国的线面超过600吨。如今,在拼多多上,林家的店铺位列挂面畅销榜单全国第8、面线类榜首。

  “无论盛世乱世,线面师傅都有一口饭吃”

  对福州人来说,人间烟火,往往正是从一碗线面开始——它几乎见证着福州人一生中所有的重要时刻:胎儿出生,母亲坐月子要吃“诞面”;结婚定亲,男方要送女家“喜面”;出远门或远客入门,要吃“太平面”;生日、寿诞,要吃“长寿面”……一碗丝细如发、柔软而韧的线面,承载着福州人对于生活的诸多美好期许。

  “无论盛世乱世,线面师傅都有一口饭吃!”18岁那年,听了父亲这一番话,林咸乐决心开始学习制作线面。

  林家制面,最早要追溯到林氏16世的林至华,清末就开始研究线面技艺,17道工序的独门手艺也正是在那时成型。林咸乐的曾祖父林正勋又进一步细化了这17道工序,摸索总结数十种手法与之配套,民国时期林家线面在家乡风靡一时。林咸乐的祖父林万居和父亲林国樵则是新中国的集体粮食加工厂中线面制作的技术骨干。

  “为什么要早起呢?就是为了赶中午最热、空气最干时候拉面、晒面。”林咸乐说,他们凌晨3点开工,17道工艺下来都要忙碌到晚上。“很多老手艺人手上都有茧!”

  百年制面世家,代代相传,所制线面以柔韧滑润、嚼不粘牙、久煮不糊、牵丝如缕,享誉十邑。

  从小作坊到“全国最大” 手艺人进阶非遗传承人

  林咸乐说,他开始学做线面的时恰逢改革开放,父亲还带了四个徒弟,每天能做100多公斤线面,但充其量就是个小作坊。

  2007年,林咸乐开始思考,如何让产品进入大型商业超市。“那时市场上线面都是半湿半干,不易保存,也影响口感。”林咸乐和家人经过不断试验,终于找到解决办法:拉完的面放在大锅灶蒸三小时,再烤五六小时,不仅能大大提高保存时间,便于袋装销售,而且口感更佳。

  解决了包装、储存难题,新问题接踵而至——线面行业还没有食品QS认证,进不了商超。于是乎,林家花了整整一年,起草了线面行业食品QS认证标准,得到专家认可。经反复修改,终获审批,线面行业有了自己的标准。

  趁势而上,林咸乐将家庭作坊改建成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厂房,线面制作的每道程序都有专门的制作室。那一年,林家成立的福州永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行业首批通过全国食品QS安全认证的企业。

  2012年,林咸乐将公司规模扩大,新建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占地7000多平方米,仅为当地提供的就业岗位就有100多个。因技艺遵循古法,公司也成为福州线面手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与保护单位,林咸乐家族也成为福建省、福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年轻一辈闯电商 直播日售2吨面

  父辈潜心钻研线面技艺,年轻一代也在深耕销售。依靠着标准制定者和QS安全认证的优势,林家的线面大规模进入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大型超市,还销往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家。

  2014年起,林闽辉开始探索电商销售渠道,三年后他们在拼多多平台上开了“永乐食品专营店”,从零开始,逐步站稳脚跟。

  2020年,疫情打乱了线下销售节奏,线上渠道重要性愈发凸显,林闽辉盯上直播这一热门形式。

  “6月我们开始试着在拼多多上直播,这之前一点经验也没有,还好原来在福州上班的弟弟闽伟辞职回家帮忙。”兄弟俩买了设备、研究脚本,常常忙到凌晨。“我记得第一天直播,从早到晚卖出去几十单,很有成就感。”林闽辉说。

  经过摸索,兄弟俩将直播时间固定在下午至上半夜,坚持每天开播。

  “朋友们,现在我来介绍福州最具特色的食品之一线面,丝细如发、柔软而韧、入汤不糊……”22岁的林闽伟在直播间隙告诉记者,最近一场下来就能成交几百单,销售2吨左右。

  线上销售占比激增 电商助力“原产地好货”

  如今,在拼多多上搜索“线面”,排第一的就是“永乐食品专营店”,即便在挂面畅销榜,也能排全国第8。

  林咸乐说,家族企业一年生产线面2000吨,是全国最大的线面加工企业。而只用几年,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比例就达3∶7,老一辈想都不敢想。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商,福州线面走出福州,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负责人杨小浪同样感叹于电商的魅力。在他眼中,电商直播不仅带火了闽清橄榄、橄榄露、茶口粉干等一批原产地直发的农特产品,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致富新路子。

  疫情期间,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除主动帮忙滞销农户对接主流销售渠道,还积极发动返乡青年创新销售业态,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推介闽清各类农特产品等。

  “以林闽辉兄弟为代表的这些青年既熟悉家乡特产,又深谙互联网行业特质,熟悉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运作模式,很快就能上手,让大山里的原产地好货真正‘出山’。”杨小浪说。

  (记者 林侃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