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以商招商”模式发力平台经济

福清沙埔镇年税收超两亿元

2020-12-31 18:1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临近元旦,位于福清融商大厦14层的薪常态商务服务(福建)有限公司依旧忙碌,几名工作人员正为全国各地的自由职业者远程提供财税结算以及个税收缴服务。

  这家专门从事互联网综合服务的平台公司,是沙埔镇去年引进的新业态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对接美团、抖音、饿了么、今日头条等平台的60余类自由职业者,2020年为沙埔镇带来税收超3176万元。

  “薪常态”仅是沙埔镇发力“平台经济”引入的众多企业之一。据悉,同样由沙埔镇引进的汇成招商平台,围绕建筑产业链开展招商,近年来已连续吸引建筑工程、建筑劳务、建材贸易等125家企业落户沙埔。

  “沙埔镇瞄准共享经济发展热潮,探索‘以商招商’模式,发挥招商平台集聚优势,引入同一产业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沙埔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林志介绍,今年,该镇依托汇成、龙翔、薪常态三大平台企业,引进相关企业51家,注册资金1.79亿元,将业态扩充至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现代服务业、资产管理、建材五金、水暖洁具、煤炭供应链、口腔医疗、机械租赁、建筑劳务等。截至2020年11月,沙埔镇已实现企业年税收收入2.01亿元,比增136.47%,完成率和比增率均位列福清市第一名。

  能够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除了依靠平台引力,还少不了沙埔镇的靠前服务。沙埔镇选址福清城区设立招商办事处,推出免费提供2年办公室场所、聘请注册代办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专人专办对接,为企业落户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该镇还大力发动各村通过联系乡贤、提供线索等方式参与招商,如促成企业落地,将入驻企业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不超过30%的资金,作为奖励用于该村公益性项目建设。2020年预计将有15个村领取262万元的招商奖励。

  目前,以“沙埔模式”为雏形,位于福清融商大厦4层的“福清平台经济产业园”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2021年1月开园。原则上,该园区将针对楼宇经济企业中的平台经济企业、互联网及相关的孵化器企业“敞开大门”,并给予一定的租金补助、人才补贴、资金奖励。

  “该园区以吸引到相关企业29家。未来,福清市将不断招大引强、延链强链,注重引入精品、新业态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良性发展,推进招商工作提质增效。”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