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塘港重现水清岸绿,东湖湿地推进生态修复

长乐为乡村振兴扮靓生态底色

2020-12-31 17:5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为乡村振兴扮靓生态底色

  东海村生态环境改善。(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冯雪珠 记者 余少林

  在长乐金峰镇集仙村,昔日乌黑发臭的陈塘港重现水清岸绿、鱼儿成群,绿意盎然的河边公园内,村民悠然自得;在长乐文武砂镇东海村边,东湖湿地公园芦苇随风摇曳,水鸟翔集,绿树郁郁葱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长乐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护住绿水,做好生态文章,让乡村更美,村民幸福感更强,扮靓生态底色,推动乡村振兴。

  集仙村:守护“绿水” 让乡村更美

  “这里以前大老远就能闻到恶臭,现在河水变干净了。”陈塘港沿岸步道上,村民李灼官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聊起陈塘港的变化。

  曾经由于城镇发展,陈塘港水体遭受破坏,严重影响集仙村村民的生活。“当时河水又黑又黏,特别难闻,窗户整天不敢开。我们都觉得陈塘港快没救了。”李灼官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几年长乐金峰镇下决心对陈塘港进行全面综合整治,令其“起死回生”,黑臭不见了,水清岸绿又回来了。

  “陈塘港是集仙村生态的‘灵魂’,为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持续加大对陈塘港的整治和保护。”集仙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春告诉记者,为将全村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彻底消除陈塘港的污染源。去年以来,在金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推动下,村两委干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全村的污水管网经过改造,已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

  “绿水”是集仙村失而复得的生态资源。围绕陈塘港做文章,集仙村投入资金,在河岸建起了公园和休闲文化长廊,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提供了难得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陈塘港的日常保洁工作也已常态化。除了镇党委政府聘用的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陈塘港的日常保洁工作之外,集仙村干部还每天巡查监督,让水更清,岸更绿。

  东海村:用好“绿水” 做生态文章

  “这就是‘十七孔’!”“这是以前人们去海里打鱼的故事。”在东海村东湖小学门口,刚放学的四年级小朋友陈皓翔指着墙上的绘画,热情地回答记者的询问。

  经过景观提升的村主干道,干净整洁,长满鲜花的花圃和经过修剪的绿树,更添韵味。沿村主干道的墙上还有巨幅3D彩绘,向来往行人生动讲述东海村祖辈“向海讨生”的故事。这条贯穿全村、通向东湖湿地公园的旅游景观带正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东海村毗邻东湖湿地,2019年东湖湿地公园启动生态修复工作,东海村村民积极配合,不到两个月,东海村800多亩地和15家养殖场的清场搬迁工作就全部完成。“历史上由于风沙肆虐,东海村曾经来来回回搬迁了好几次,这次听说是要建公园,保护环境,大家都非常支持。”东海村支部书记陈春坚介绍。

  东湖湿地公园一期修复完成后,生态和谐的美丽公园不仅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坚定了东海村因势利导,借力东湖湿地公园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村主干道接环湖路,穿过环湖路就是东湖湿地公园。在公路靠东湖村一侧,一排简约的小木屋已经建成,未来这里将作为村民经营餐饮、零售商店的场地。

  “最近我们村在东湖湿地公园二期内的100亩征地工作基本完成了,而且非常顺利。”陈春坚介绍,东湖湿地公园二期附近就是著名的‘十七孔海滩’,接下来东海村将进一步提升村内景观,依托东海村、东湖湿地公园、十七孔海滩的旅游资源,融入“环东湖”生态旅游圈,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家乐等多种业态,为滨海新城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