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满满幸福感!福清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2020-12-30 18:36:21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无论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海口镇牛宅村、江镜镇南宵村,还是在省级美丽乡村新厝镇江兜村、渔溪镇苏田村,随处都能看到长势喜人的果蔬,生机勃勃的农田。这就是今日福清广大农村的新景象。今年以来,福清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托起满满幸福感!福清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福清原本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户靠天吃饭,种植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低下。

  如何因地制宜,找到一条适合福清农业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成了福清农业发展的关键。

  福清尝试发展融台农业,经过数年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尤其是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沃土。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主要分布在阳下、音西、镜洋等8个镇街,以及福清湾和兴化湾,引进台湾优良农作物品种500多种,涉及水果、蔬菜、水产、畜牧、花卉、中草药等6大产业。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融台农业合作的典范。

托起满满幸福感!福清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做好农业文章,福清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已形成江镜、海口、新厝3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一批规模种养基地,园区内落户的企业达50多家。许多种植大户、龙头企业正是依托土地流转、土地整理,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涌现了绿叶农业、绿丰农业、绿农农业等一大批设施农业龙头企业,产自福清的农产品正源源不断送往省内外各大超市。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农业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以水产、畜牧、蔬菜三大产业为主,水果、食用菌、茶叶、中草药、花卉等特色产业为辅的农业产业格局,先后打造出龙田国家级水产加工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了核心园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2019年,全市新建成各类设施蔬菜基地500亩,蔬菜产量、设施大棚面积保持福州市第一。新增工厂化水产养殖1.5万平方米、深水抗风浪网箱20口、农产品(水产品)加工生产线5条、农产品初加工项目7个,新增10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5个,一都枇杷、光阳蛋品获批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玉融尖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上报国家审批。

  福清农业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有“福清山羊”“一都枇杷”“福清花蛤”“福清白对虾”“渔溪龙眼”5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蛋制品和虾制品2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相继培育和创建了“瘦肉型商品猪”“蛋制品安全养殖生产”“农村综合改革”等一批具有产业优势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截至目前,福清共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2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6个。全市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36家,注册登记家庭农场87家,其中省级示范场12家、福州市级示范场18家。通过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福清农业品牌效应,促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

  为适应大数据农业发展,福清持续助力农业种养实现数字化。2015年,福清就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点建设,推动“智能大棚”发展,一批智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截至去年,全市完成了403个益农社信息站和县级运营中心建设。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家、2家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福州市物联网示范点1家。

托起满满幸福感!福清农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5年来,福清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农业发展渠道,走出了一条科技、和谐、绿色的农业发展之路。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178.4亿元,比增4.0%,第一产业增加值98.96亿元,比增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4元,比增9.0%。在玉融大地上用心耕耘的万千农民,正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实现美好的梦想,尽享丰收喜悦。(记者 林秋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