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樟洋村:清新田园风 琅琅读书声

2020-12-29 11:4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樟洋村:清新田园风 琅琅读书声

  文昌宫曾是以前学子求学的场所。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名片】

  梅溪镇樟洋村位于闽清县城西北,有800多年的历史,2015年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清华大学在我们村宝英厝挂牌的乡村振兴工作站明年初有望建成,我们离打造耕读文化名村的目标更近了。”樟洋村村委会主任刘林电近日对记者说。

  目前,樟洋村的重教、忠孝、戏曲等文化资源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文昌宫见证耕读文化

  樟洋村南面有一条万松岭古驿道,以前是文人学子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相传南宋时期在闽清县城梅溪书院读书的人常往返于万松岭,留下了“万松岭”等诸多题刻。一位叫郑性之的书生状元及第后,樟洋村耕读传家的风气更加浓厚,旧时的乡村学堂“文昌宫”便是佐证之一。

  文昌宫占地580平方米,是周边学子求学的地方,上世纪60年代仍有不少人在这里上学。随着时代的变迁,文昌宫不再作为学堂使用,建筑日渐破败。2015年起,本地乡贤集资30万元修复文昌宫,如今这里成了村里的图书馆和村民健身中心。

  文化和农业资源丰富

  刘林电介绍说,全村1000平方米以上的明清古建筑有10处,且基本架构保存较好,古厝文化氛围浓厚。

  此外,村内还留存有唐代毓麟宫、天福堂以及威烈庙、老剧场等建筑,展现出宗教、忠孝、戏曲等特色文化。

  樟洋村的田园资源和优势也十分突出,全村3/4的农户种植雪柑、脐橙、茭白、槟榔芋等农作物,拥有3个千亩果蔬基地。据统计,樟洋村的农业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名校入驻助推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樟洋村“两委”结合村内的文化资源和田园资源,打造耕读文化名村。

  2018年以来,樟洋村内陆续举办“别厝过艺术节”、八月茭白体验节、十二月槟榔芋丰收节等自然体验活动。

  在闽清县政府的支持下,樟洋村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签订协议,在樟洋村宝英厝挂牌设立全国首批“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及“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目前工作站正在建设中。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副主任韩昊庆说,两年多来,工作站组织了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7批100余名学生到樟洋村开展社会实践,完成了多个调研课题。

  韩昊庆表示,待工作站投入使用后,他们将按照“保留乡村面貌、传承乡村文化、优化乡村产业”的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代际传承,将该村建成青年学子认知国情的一线田野,以及少年儿童接受劳动教育、国民教育的一线课堂。

【责任编辑:钟培培】